重磅!梅州正式获评国家森林城市,为粤北地区首个
时间:2019-11-17 来源:掌上梅州 浏览次数:-
字号:



掌上梅州讯  金秋时节是收获的季节。今天,在河南信阳召开的2019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梅州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成为粤北地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地级市!市委副书记王庆利代表梅州市委、市政府正式接过“国家森林城市”荣誉奖牌。这标志着梅州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步入新征程。



国家森林城市是目前我国对于一个城市在生态环境、生态建设、环保绿化等各方面的最高评价,也是最能反映城市生态建设的整体水平的荣誉称号。要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须满足40项评价指标要求,涵盖城市森林网络、城市森林健康、城市林业经济、城市生态文化、城市森林管理等五个部分。

梅州历来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梅州紧扣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持续加码,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具体实践,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全省争先的具体抓手之一,狠抓“大地植绿”和“心中播绿”,持续提升城市森林绿化水平,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三宜”城市,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启动“创森”以来,梅州以《广东省梅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5)》为指导,一张蓝图抓到底,有针对性地规划建设城区森林建设工程、道路水系森林长廊工程、绿色村镇工程、绿色屏障工程、特色林业产业建设工程、森林保护与质量提升工程、森林生态文化及生态旅游工程等七大工程,以中心城区为核心,水系、道路等为重要衔接,串联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重要节点,满足城乡区域生态功能定位要求。

经过4年攻坚,梅州40 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 其中,森林覆盖率达73.7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8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95平方米。通过规划建绿、见缝插绿等形式,梅州森林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公园绿地 面积不断扩大,城乡生态质量不断提升,城乡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全市累计完成绿化造林 3.831 万公顷,森林抚育 20.962 万公顷,新建城市公园 18 处,扩建公园 7 处,新增 (含改扩建)公园面积 858.6 公顷,新建森林公园 37 处。“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生态建设成果为更多城乡居民分享,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10年消灭970万亩荒山

1985年,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十年绿化广东大地”的战略决策。我市随即启动“四年种完、五年扫尾、十年绿化”行动,使970万亩荒山披绿,扭转了“雨天头破血流、晴天张牙舞爪”的状况。



梅州森林覆盖率稳居全省前列

创森以来,梅州40 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 其中,森林覆盖率达73.7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8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95平方米。全市累计完成绿化造林 3.831 万公顷,森林抚育 20.962 万公顷,新建、改扩建一批森林公园、城市公园、湿地公园。现已完成生态景观林带3348.4公顷,道路林木绿化、水岸绿化率均超过 96%;累计完成乡村绿化美化工程示范点 260 个,建成 4 个“广 东省森林小镇”,形成了山水与乡愁相融、绿化与文化 兼修的生态美丽新农村景象。



立法护林完善林业灾害防控体系

2015年,梅州成为全省首批获得地方立法权的设区市之一。2017年3月,《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实施,成为梅州市出台的首部地方实体法,也是首次从立法层面加强野外火源的管控,健全森林防火体系。通过加强宣传、增强森林防火力量,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小火不成灾、大火不发生”的成绩得到省森林防火指挥部通报表扬。同时,深入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森林资源保护水平不断提升。



重拳出击保护森林资源

近年来,梅州加强执法监管,强化保障措施,认真开展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推进林区综合治理,巩固提升生态优势。去年,全市组织了 “打击森林火灾违法犯罪”、“2018红线”、“春雷2018”等专项行动,并深入开展林业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了各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了全市林区治安的平安与稳定。梅州完成新一轮古树名木普查工作,仔细摸清古树名木“家底”,并通过省验收。全市已普查古树名木共4526株,其中一级46株、二级264株、三级4216株。



梅州首个国家储备林项目签约

2018年,我市被省林业局列为全省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林权收储工作两个试点市之一。此项工作得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省林业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府于2018年7月30日正式批复同意启动我市国家储备林建设工作。经过半年筹备和对接,该项工作在日前完成框架协议签约。



国有林场改革全面完成

2018年11月,全市13个国有林场全部由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改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这次改革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彻底的国有林场改革行动”。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和鼓励具备条件的国有林场建设成为森林公园,向公众提供普惠性的生态公共产品,让广大民众享受国有林场改革的红利。



全市上下齐“创森”提高全民绿化意识

我市发动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学校,开展多种宣传形式,营造浓厚的“创森”宣传氛围。植树节前后,全市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结合“爱鸟周”、清明节等开展主题科普及宣传活动,让市民走进森林,让绿色播撒心中。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市有784万人次参加全民义务植树,共植树2998万株,植树保存率95%,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