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开展林业资源治理专项行动
时间:2020-04-12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精神,深入治理全省林业资源领域突出问题和行业乱象。近日,省林业局印发《林业资源领域行业治理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各地级以上市林业主管部门,省局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加强打击协作力度,推动建立健全规范管理、有效监控的长效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努力使林业资源行业成为涉黑涉恶的“绝缘体”。本次行业治理专项行动聚焦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林地保护利用、林木采伐及运输等领域涉黑恶乱和“保护伞”等三个方面的十项内容。

    在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方面,一是组织或个人非法猎捕、走私、收购、贩卖、运输、食用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二是在野生动植物领域,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取保护费,阻挠对抗林业执法的黑恶势力行为。三是煽动野生动物繁育、经营从业人员违法违规信访上访、聚集闹事的行为。

在林地保护利用方面,一是组织或个人未经批准非法转让、出租、倒卖林地,违法强占多占林地、破坏林地导致引发林地纠纷、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为。二是林地流转、征用、使用过程中,煽动闹事,强行阻止工程正常建设、作业等黑恶势力的行为。三是林业系统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和职务影响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欺压林地权属人,甚至与黑恶势力相互勾结、骗取许可、收受贿赂、通气说情的行为。

    在林木采伐及运输方面,一是持证违法违规采伐情况方面。主要包括:未按照森林采伐伐区调查设计进行采伐,采伐树种、采伐方式与林木采伐许可证不相符,越界采伐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不合理的采伐时间、采伐方式等破坏性的方法采伐森林资源造成资源破坏的违法行为。持林地使用许可但未依法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进行采伐的行为。二是无证非法采伐情况方面。主要包括:对 2019 年季度和年度卫片检查非法采伐疑似图斑逐个进行核查,严肃查处无证非法采伐行为;加大动态巡查力度,鼓励发动群众举报,及时发现查处无证非法采伐行为;对已吊销采伐证的区域进行现场逐个核实,严厉打击非法采伐行为;打击持过期失效采伐许可证采伐的违法违规行为;为采伐火烧木,在故意纵火后再申请采伐审批的行为。三是运输木材数量超出木材运输证所准运数量、无证运输等影响正常木材流通秩序问题的行为。四是林业系统公路“三乱”(乱设卡、乱收费、乱查车)等违法违规的行为。

修改.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