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0-12-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8日下午,我县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抢抓发展机遇,举全县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森林资源管护,创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构建生态宜居五华。县委书记吴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傅国强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总结了我县前期“创森”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详细部署。梅州于2019年11月正式获评“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粤北地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地级市。我县作为全市国土面积最大、林地面积最广的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特别是把厚植林业生态优势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大投入组织实施了造林绿化工程和完善森林资源管护设施,林业生态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为创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吴晖强调,一是要强化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虽然当前我县为创森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在森林资源的管护等方面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各镇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拿出创卫的认识、创文的劲头,让五华创森工作走在前列、奋勇争先。

二是要全力以赴补齐“创森”工作短板弱项。要坚持共建共享,责无旁贷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广泛宣传发动,入户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森林文化创作,有机结合创森与巩卫创文和“两美”行动,把宣传发动贯穿“创森”工作的全过程;要突破重点难点,提高森林资源质量,提升城区绿化水平,强化公园管理,优化路树种植,打造路树景观,提升城市品位;各镇要因地制宜,推进乡村绿化美化;要大力发展林下产业,挖掘林下文章,创新思维发展林下种植、养殖,全力发展林业生态经济;要强化督促考核,预防创森走进违规误区。

三是要以最严措施打赢森林防灭火攻坚战。要吸取教训,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提高全县上下的护林防火意识;要注重综合施策,铺天盖地做好宣传教育,严控进山火源,全面排查隐患,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知法执法执纪、打早打小打了;要全面落实保障,强化队伍建设、设施管护、值守预警,各镇要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火情早控制、早处置、早扑灭。

县领导周铁伟、张少凡、谢国泉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