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力量!梅州五华组织近2000人全脱产深入乡村做好“双防”工作
时间:2021-02-15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从2月1日起至元宵节期间,五华县回乡联村工作队、扶贫挂村单位派出干部、抽调教师队伍全脱产到村协助做好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五华县天气持续干燥,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加上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剧,疫情防控压力骤然加大。为做好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工作,五华县紧急从各学校抽调教师队伍充实到各村“双防”工作中,要求回乡联村工作队、扶贫挂村单位派出干部从2月1日起至元宵节期间,全脱产协助相应村做好“双防”工作。



    据统计,五华全脱产到村的回乡联村工作队有353人,扶贫挂村单位派出干部321人,抽调教师队伍1239人,共计1913人。

    作为被抽调老师,华南中学老师汤建涛每天准时准点出现在吉水村森林防火工作岗位上,协助吉水村做好各项森林防火工作,“保护国家资源,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义无反顾!辛苦并快乐着!”汤建涛说道。在抽调老师协助村委做好“双防”工作的同时,五华县还动员全县教师开展家访工作,登门做好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家长增强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意识。



    “坚决服从安排,全力支持配合村委做好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工作。”五华县司法局安流司法所所长胡远浩是五华县回乡联村成员之一,每天准时到洑溪村与村两委干部、老师、志愿者一起巡山护林、入户宣传、值守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等。



    “一下子解决了村委人手不足的问题。”蓝田村党委书记、主任陈爱军说道,年终之际,村级工作多、任务重,回乡联村工作队、扶贫干部、教师队伍的加入,充实了村“两防”队伍。村干部和回乡联村工作队、扶贫干部、教师分组到各个神坛社庙、宗祠、伯公坛门口显眼处张贴《五华县神坛社庙防火警示》;落实“敲门行动”,到农户家宣讲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知识,张贴《警示卡》;在进山入口值班值守,严禁进山作业群众携带火种;做好巡山护林工作,严禁一切野外明火;“一对一”跟进落实儿童、特殊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监护人责任并建立台账;清理林边、清地边、清坟边、清隔离带、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做好烟火爆竹经营店工作,要求对购买者进行实名登记,并张贴《警示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