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五华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暨森林防灭火工作培训会议
时间:2021-08-27 来源:南方+客户端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5日至26日,2021年五华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会议暨森林防灭火工作培训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阳山会议精神,围绕迅速落实林长制有关工作、强调落实“一网三行动”工作方案、同步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作了动员部署。会议邀请了广东省林科院院长李小川、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管理处副处长赖旭斌授课。

  图片

  “阳山经验”是清远市各县(市、区)在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实践中总结提炼的经验做法,具体为“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形成了“预防在村(居),扑救在乡镇(街道)”的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五华将深入贯彻上级部署,借鉴“阳山经验”,推进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就当前林业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加快推行林长制工作,要求各镇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和《五华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部署,切实抓好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实,重点抓好健全组织机构、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森林资源管护、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加快林业产业发展等工作。

  图片

  为进一步提升五华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整体水平,有效遏制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五华制定了《五华县“一网三行动”森林防灭火水平提升工作实施方案》(“一网”即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三行动”即“一清二建三练”行动,“清”即清除隐患,“建”即建设森林防火隔离带,“练”即加强以水灭火演练)。

  图片

  会议要求,各镇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一网三行动”工作,落实森林防灭火主体责任,成立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相应工作专班,由分管领导专门负责具体工作。县森防指办公室要加强督促和协调,县林业局要加强森林火险隐患清理的业务指导,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任务抓好落实,共同推进“一网三行动”工作。

  会议期间举行了“以水灭火”培训,采用理论讲解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详细讲解。通过培训,参训队员们进一步掌握了“以水灭火”各项新设备的使用方法,学习了新的扑火战术技能,为今后安全、快速、高效扑救森林火灾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