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召开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21-09-29 来源:广东林业网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7日,广东省林长办召开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总书记赴福建三明、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等地视察林业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通报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进展情况,对下一阶段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林长办主任、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林业局林长办主任、二级巡视员林俊钦主持会议。特别邀请国家林草局广州专员办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发展全局和增进民生福祉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国生态文明领域的又一重大制度创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各级党委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对于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助推“双碳”目标实现和乡村振兴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建设的重大意义,将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头等大事,狠抓工作落实,加快推进全面推行林长制各项工作。

陈俊光强调,当前最重要的是抓紧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紧扣工作目标,确保工作成效。争取到2025年,全面建成运行机制顺畅的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基本建立高质量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体系、现代林业产业体系、生态文化体系。二要构建林长体系,夯实组织保障。各市、县(市、区)要参照省的做法,成立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对林长制工作的领导,强化部门协作,高位推动林长制的全面推行,今年底全面建立林长体系。三要厘清林长职责,做到知责尽责。林长制的核心就是责任制,各级林长要组织领导责任区域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工作,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制,建立党政领导协调、林业部门具体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林长制工作机制,真正把责任压实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四要明确工作任务,加快推进落实。要严格实施森林草原资源监管,高质量开展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修复,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严格实施森林草原资源灾害防控,创新推进林长制信息化建设,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陈俊光要求,各地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见效。要切实加强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构建党政齐抓“一张图”,实现工作推进“一体化”。要强化制度建设,创新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机制,建立林长会议、林长巡查、信息公开、部门协作、工作督查等制度,加快理顺执法体制。各地要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安排,创新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工作机制,形成多个部门上下联动、协同配合、联合参与、齐抓共管的合力,实现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群策群力。要严格督导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各地要将全面推行林长制考核纳入当地考核事项,制定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因地制宜合理设置考评指标,每年对各级林长进行严格考核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