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部署春节期间全省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2-01-24 来源:广东林业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召开春节期间全省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收看了2022年全国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部署广东春节期间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省林业局总工程师郑永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一级调研员魏冰及各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据了解,岁末年初历来是广东森林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危期,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指数偏高,冬春季野外点状、散发型火源防范难度陡增,森林防火形势复杂严峻。

  

  郑永光强调,要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认识做好森林防火和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近期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科学谋划部署,迅速把会议精神和讲话要求传达到镇村林业一线,做到思想、步调、行动保持一致。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我省近期特别是春节、冬奥会、“两会”等重点时期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推动森林防火责任落实,不断强化“市-县-乡-村-护林员”5级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强风险管控、建立隐患排查清单,及时整改销号,做到火源管控、排查整改双到位,同时有侧重、全覆盖、无死角地开展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形成群防群管的良好局面。要认真细致查漏补缺,做好森林火灾风险普查转段系列工作,各地、各单位要严格遵守普查技术规程开展质量检查,做好普查数据质量评估、审核纠错、查询自检工作,全面把握普查总结要求开展查漏补缺,摸清隐患底数、查明抗灾能力、客观认识风险水平,同步谋划普查成果应用和日常防火工作,及时将验证后的数据和成果纳入森林防火领域予以应用,做到“同部署、同宣传、同整改”,切实扛起按期保质完成普查任务的政治责任。

  

  郑永光强调,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是万家团圆的欢庆时刻。各地、各单位要压紧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节前防范部署、科学精准防控、规范农事用火、组织扑火培训和强化安全生产等工作,以林业人的奉献与担当,守护林区万家灯火,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和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打赢2022年春节和北京冬奥会期间森林防火攻坚战,以和谐稳定的林区秩序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