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22-02-22 来源:广东林业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18日,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全省林业工作,分析研判林业发展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动员全省林业系统坚定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深入推进绿美广东大行动,加快建设南粤秀美山川,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广州专员办专员关进敏就加强资源保护监管等工作作指导性讲话。

  会议由省林业局副局长吴晓谋主持,彭尚德副局长传达了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精神,王华接副局长通报了2021年在林业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地市。省林业局总工程师郑永光、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局长罗燕喜等人参加会议。

  图片

  “十四五”全省林业改革发展工作开局良好

  2021年,全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印发实施《广东省林业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统筹做好林业改革发展和疫情防控,“十四五”全省林业改革发展工作开局良好。

  2021年全省林业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明显,林长制体系初步建立,重点造林任务落地上图入库,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进有力,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森林灾害防控持续加强,林业重点改革不断深化,林业产业功能进一步强化,林业发展支撑保障更加有力,森林生态文化蓬勃发展,林业机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

  2021年,省林业局共办理群众信访诉求601宗,全省设立省市县镇村各级林长7.9万名,3600多万人次展义务植树1.2亿株,全年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192.51万亩,南岭国家公园创建方案获得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批复同意,核定省级以上公益林7150万亩、天然林3900万亩,全省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查处涉及森林火情行政案件645宗,实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699万亩。新认定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30个,新增自然教育径68条。全省11个地级市34个县(市、区)设立专门的森林火灾预防机构,森林防火力量得到加强。统筹落实省级以上财政资金76.11亿元,落实用地指标12.23万亩,及时满足了省政府181个重大项目和一大批基础设施与民生项目的用林需求,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达到8500亿元。

  图片

  深入学习担当使命

  会议指出,全省林业系统要深入学习担使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广东林业落地见效。要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绿化、资源保护、生态富民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深刻吸取广州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事件的教训,严格遵循生态系统内在规律,坚持绿化为民、绿化惠民,务实节俭开展城乡绿化,推动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

  全省林业系统必须认识到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艰巨任务:一要围绕全面推行林长制总体部署,全面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二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我省林业“双碳”行动;三要围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要求,持续优化我省绿色生态格局;四要围绕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大力提升林业生态惠民富民的能力。

  重点抓好12方面林业工作

  2022年是“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各地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牢牢抓住“双区”战略和“双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坚定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加快建设南粤秀美山川。重点抓好以下12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600多个问题整改,对涉及城市建设中大规模迁移砍伐树木的整改工作要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全面落实科学绿化的总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二要全面深入实施科学绿化。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全年完成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190万亩,建设高质量水源林,高质量推进生态修复,大力推动国家储备林建设,协同推进城市和乡村绿化工作,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全省抚育中幼林225万亩。

  三要全面加快落实林长制。要积极推进、加快构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组织、责任、制度体系目标,协助党委政府狠抓工作落实。要健全林长组织体系,认真落实林长制各项制度,实施重要生态区域建设、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碳中和林业、高品质森林生态产品供给、森林城市群品质提升、林业助力乡村振兴6项行动。

  四要加快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快南岭国家公园创建步伐,深入挖掘南岭国家公园自然资源、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内涵,精心打造南岭国家公园品牌,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强化自然保护地日常监管,常态化开展“绿盾”等保护地监督检查行动。

  五要全面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监管。完善我省森林督查机制,强化林业“一张图”的运用和信息化监管,全力保障重大项目使用林地需求,有序推进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启动草原监测评价外业调查,加强公益林保护管理,加强天然林全面保护和系统恢复,全面普及使用公益林精细化管理系统,强化省属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监管,持续开展毁林违建乱象清理整治等专项行动。

  六要强化湿地管理和红树林保护修复。加大湿地保护力度,全面深入开展湿地保护宣传,加强重要湿地建设,探索推进湿地保护小区、小微湿地生态修复,实施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在沿海地区建设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打造红树林保护修复广东新样板。

  七要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深入推进华南虎、中华穿山甲、中华白海豚、鳄蜥、丹霞梧桐等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研究工作,推进国家林草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和珍稀濒危植物保育“一中心三基地”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广州华南国家植物园创建工作,指导建设一批植物园、扩繁基地和迁地保护中心,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八要持续深化林业重点改革和政策创新。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抓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深入挖掘“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广东模式,巩固完善国有林场改革成果,稳步深化省属国有林场和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林业碳中和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林业碳普惠项目,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绿化和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九要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林业行动,加快林业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完成油茶新造林17万亩和低产低效林改造35万亩,做好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着力推进竹代钢、竹代塑等竹产业新技术的开发利用,抓好德庆县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建设,大力培育林草中药材、竹产业、油茶等省级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加快创建一批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积极开展生态教育和自然体验,适度开发资源友好型生态旅游活动,持续抓好省级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建设。加强森林生态文化建设,注重生态文化产业孵化发展,挖掘打造推出一批生态文化产品。扎实推进自然教育,培育一批服务机构、导师、课程和自然教育径,建设高水平的示范基地。

  十要系统强化林业防灾保安全工作。高度重视重大风险防范工作,组织落实《广东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统筹松材线虫病、红火蚁、薇甘菊一体防治,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推动生物防火林带等防火基础能力建设,推进林业安全生产工作。

  十一要切实强化林业发展支撑保障。各地要落实资金保障支持,争取地方财政加大投入,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林,加快重构林业行政执法体系,修订林业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裁量基准和出台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等配套制度,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强化林业科技支撑作用,推进全省林木种质资源调查。

  十二要全面提升林业治理能力。省局将2022年确定为林业治理能力提升年,要大力提升系统谋划、融合发展、狠抓落实、廉洁自律的能力,推动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