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办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活动
时间:2022-02-28 来源:广东林业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3月3日是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全球宣传主题为“恢复关键物种  修复生态系统”;我国宣传主题为“关注旗舰物种保护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我省宣传主题为“关注重点物种保护  推进绿美广东建设”

  2月26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广州拉开序幕,当天召开广州动物园野生动物迁地保护工作调研工作座谈会,并开展现场调研。本次活动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专员办、广东省林业局、广州市林长办、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主办。广东省林业局副局长王华接参加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科普系列宣传活动将从2月26日持续至3月31日,主要有“大自然的欢歌”粤港澳大湾区野生动物摄影作品展、“关注关键物种”讲座、自然观察小课堂、动物故事会分享、手偶剧场、校外课堂等9大内容,通过“进市场、进公园、进校园、进景区”等方式,大力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法律法规,呼吁公众积极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加强生态系统修复和保护,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图片


  作为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广东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而多样。据最新统计,广东记录分布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1018种,高等植物6654种,其中林业部门主管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188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0种。

  近年来,广东省不断加大动植物保护力度,率先把全面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写入地方性法规,修订发布《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在省、市两级全面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珍稀濒危物种就地、迁地保护,组织开展人工繁育、野化训练、回归等工作,广东省野外资源种群正在稳步增长,近两年来还监测发现白鹤、勺嘴鹬、紫纹兜兰、丹霞兰等20多个物种在广东有新分布


图片


                                                                                                                 ▲白鹤


图片


                                                                                                               ▲紫纹兜兰

  接下来,广东将继续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坚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进珍稀濒危植物“一中心三基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以旗舰物种为核心的野生动植物物种及其栖息地状况的调查、监测与评估,开展一批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物种及其栖息地抢救性保护,深入推进华南虎、中华穿山甲、中华白海豚、鳄蜥、丹霞梧桐等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研究工作,做好野外回归自然和野外种群恢复,加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和红色名录物种的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