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部署2022年春季全省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2-03-22 来源:广东林业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8日下午,为进一步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省林业局组织收视收听国家林草局召开的全国林草系统2022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随后召开全省2022年春季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森林防灭火相关会议精神,部署我省2022年春季全省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省林业局副局长王华接,总工程师郑永光,省管一级调研员魏冰出席主会场会议。


图片


会议通报了去年以来我省森林防灭火情况。2021年广东省共接报处置森林火灾96起,全省林业系统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重点时段实现零火情。2022年第一季度我省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指数偏高,冬春季野外点状、散发型火源防范难度陡增,森林防火形势复杂严峻。


图片


会上,王华接传达贯彻国家和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对全省林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王华接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近期全省两次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有力做好全省林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员安全和林区稳定。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中央和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抓好本系统本单位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三是强化人员管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决落实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四是全面加强监管,切实抓好野生动物保护和疫源疫病监测工作。

郑永光强调,各地、各单位压紧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和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切实做好春季特别是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部署节前防范。做好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等主要火源管控;二是落实一线责任。促进各地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落细落具体;三是科学精准防控。指导督促各地用足用活用好卫星热点核查、北斗巡护终端、防火码以及互联网+督查使用等新技术手段;四是规范农事用火。谋划开展集中性农事规范用火试点;五是组织扑火培训。组织火情处理安全教育和实训演练;六是强化安全生产。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图片

省林业局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林业主管部门、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和局直属有关单位分管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以及有关科(股)室负责同志在本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