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召开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情况核验工作汇报会
时间:2022-03-29 来源:广东林业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3日,省林业局召开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情况省级核验工作汇报会。局二级巡视员李云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省林业科学院、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单位对全省21市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质量成效的核验工作情况汇报,总结了2021年全省各地松材线虫病防控成果,指出了核验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探讨了解决问题的方案。

局防治检疫处和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核验组技术人员共30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

会上,李云新对此次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治质量与防控成效核验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此次核验过程中,核验组能严格执行相关技术要求,严格把关,核验结果客观真实反映我省松材线虫病防控成效和防治质量,为打赢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战提供重要了参考。

他强调,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除治质量和防治成效核验的重要意义。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核验检查督导长效机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梳理技术规范,完善细化核验方案;

二是要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强化核验成果运用,针对此次核验发现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向各地市反馈,明确整改时限,精准施策,落实整改措施,对未能如期完成防治任务且防治成效不明显的地区进行通报,有力推动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要树立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信心,重型疫区坚持 “分期突破、精准施策”,轻型疫区坚持“治早、治小、治了”的原则,指导各地通过统筹推进开展生态修复与受灾林分综合治理,优先将受灾林分纳入高质量水源林建设、低产低效林改造、松林改培油茶等工程,对受灾染疫林分进行更新改造,尽快拔除疫点镇、压缩发生面积。

图片

自2021年2月全省松材线虫病除治质量和防治成效核验工作启动以来,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省林业科学院、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共派出68名技术人员,组成28个核查小组,分赴全省21个地市、101个县(市、区)开展核验工作,历时一个多月时间,累计抽查了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的248个镇(街)、408条村,430余个小班踏查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及其他道路里程9000多公里,抽查重要生态区、林场196个,覆盖松林面积840多万亩,全面完成了核验任务。

图片

据了解,广东省是松材线虫病疫情的老疫区,三十四年来始终发扬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办法。2021年,我省实现3个松材线虫病县级疫区、26个镇级疫点无疫情。广州、东莞、惠州、河源实现发生面积和病枯死树数量双下降。去年秋季以来的病死树已基本清理完成,近4000多万亩松林得到有效保护,广东松、大批古松名松保护率超过95%,重点区域松林特征基本完好,以松林为主的林相保持稳定,部分区域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防控成效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