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举办“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22-05-26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2日,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联合在梅城百岁山公园举办“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向市民展示野生动植物标本等,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2022年5月22日是第28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活动旨在向公众传播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保护生物物种资源以及生物安全意识,增强社会各界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形成公众共同广泛参与的氛围。


  


  近年来,梅州积极谋划实施韩江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落实梅州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统筹谋划梅州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野生动植物系统保护、生态廊道建设等工作,逐步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分类系统,形成“一屏一脉多核”的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系统保护格局。


  


  目前,梅州共有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地151个,数量全省第一;总面积25.72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6.21%,总面积全省第三。按行政区域划分:梅江区7个,梅县区27个,兴宁市22个,平远县13个,蕉岭县12个,大埔县30个,丰顺县24个,五华县16个;按类型划分:自然保护区49个,森林公园93个,湿地公园6个,风景名胜区2个,地质公园1个;按级别划分:国家级5个,省级17个,市县级129个,为梅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近年来,梅州持续加强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大量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目前,梅州市林业局正在开展陆生野生脊椎动物调查,截至2022年4月共调查到陆生野生脊椎动物217种。其中两栖类10种、爬行类12种、鸟类178种、兽类17种,包括中华穿山甲、小灵猫、乌雕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5种,豹猫、白眉山鹧鸪、林雕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6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