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2-06-02 来源:广东林业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31日,省林业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和十三届省委第一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党代会作出的部署要求上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

  会议指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总结过去五年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所取得的8个方面新进展新成就,高度提炼出“五个始终”的宝贵经验,对今后五年全省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七个新”目标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全省林业系统要坚定不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上展现林业新作为、干出林业新气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围绕省党代会主题主线,切实加强林业系统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全省林业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加强政治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和林业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人才保障。

  二是围绕中央和省决策部署,保持和加强生态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发挥森林作为水库、钱库、粮库、碳库的作用,不断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高水平优化我省绿色生态空间,提升粤港澳都市圈生态能级,巩固北部生态发展区生态屏障,加快构建“一链两屏多廊道”生态安全格局。

  三是围绕落实科学绿化要求,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绿色生态体系。实施一批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高质量水源林、沿海防护林带,打造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积极推进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品质提升,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强化古树名木保护,开展古树名木补充调查,严厉打击违法破坏迁移古树名木的行为。

  四是围绕深化“林长制”要求,加快构建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体系。强化林长制度建设和考核机制建立,组织开展全省2021年林长制实施情况评估。深化林业领域重点改革,落实党政领导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完善提升林业生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推动“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五是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要求,加快创建国家公园和国家植物园等保护体系。扎实推进以南岭国家公园为龙头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力支持华南植物园创建国家植物园,加快推进国家林草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建设。要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抓紧抓实森林防火工作,确保重要生态系统、物种和生物遗传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六是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要求,加快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要健全生态产品保护补偿和有偿使用机制,大力发展碳汇林业,加快林业碳汇政策工具开发运用。要深入践行大食物观,重点实施油茶、南药、花卉等特色林产品培优提质行动,积极发展森林旅游、森林休闲康养等新业态。要加强重大项目用林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科学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省党代会精神落实到位。各地各单位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以工作落实的实绩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