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大会
时间:2022-07-01 来源:广东林业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30日,广东省林业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大会,动员林业系统党员干部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斗志昂扬地把林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晓谋,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永光参加会议。

  

  会上,陈俊光就《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专题党课,梳理了中国共产党逾百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并阐述了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积累的丰厚经验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陈俊光指出,近年来,南粤大地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已基本建成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森林覆盖率提高至58.7%,以实际行动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新台阶,让绿色日益成为广东发展的鲜明底色。

  

  陈俊光强调,全省林业系统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奋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要更加自觉加强党对林业生态建设的领导,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持续加强政治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党对林业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全面服务保障落实中央和省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森林作为水库、钱库、粮库、碳库的作用,不断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高水平优化我省绿色生态空间。要精准落实科学绿化部署要求,高标准推进绿美广东大行动,积极推进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品质提升,强化古树名木保护,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高质量水源林、沿海防护林带,打造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要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系统工程,加快建设以国家公园为龙头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并以华南地区植物迁地保护为重点,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万物和谐的国家植物园体系,健全野生动植物保护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林草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和珍稀濒危植物保育“一中心三基地”项目建设,加强森林火灾和外来入侵物种防范。要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健全生态产品保护补偿和有偿使用机制,继续推进公益林效益补偿标准稳定增长机制,推进自然保护地生态补偿,探索湿地、古树名木等保护补偿措施,加快林业碳汇政策工具开发运用,实施油茶、南药、花卉等特色林产品培优提质行动,积极发展森林旅游、森林休闲康养等新业态,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要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积极发展自然教育、自然体验和林业科普,倡导全社会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局二级巡视员,省绿委办专职副主任,中国林科院热林所党委书记,省林业局机关各处室、审计办、省林长办工作专班,在穗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林业局直属机关其他党员通过分会场或视频会议收听收看,做到学习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