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林业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动林业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15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五华县林业局迅速行动,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扎实开展新一轮“绿美五华”三年行动,狠抓森林资源管护,全力推动林业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


  图片


  走进天云岭森林公园,放眼望去,园内树木郁郁葱葱,深深浅浅的绿色洋溢着活力,空气中渗透着植物的芬芳,沁人心脾。据悉,天云岭森林公园是五华县创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实施绿美五华三年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项目,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一个生动例子。截至目前,在实施造林和抚育工程中完成造林面积37599亩,新造林抚育面积106481亩;发动全县41.29万人次参与义务植树123.87万株。


  图片



  【县林业局林长制事务中心主任 杨帆:构建了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县、镇、村三级林长制责任体系,将责任压实到人,并探索建立了“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的工作机制,本着协作联动,依法履职等原则 建立联动协作,破坏森林资源线索移送等机制,形成森林保护合力,全面提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


  图片



  【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定华:构建以“东有天云岭、西有星湖岭、南有伯公岭、北有蒲丽顶”为主体的四大森林公园围城格局,在天云岭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建设中,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开展生态文明示范点创建。】

  在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方面,县林业局全面推行林长制,持续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力度,积极做好巡林、护林工作,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切实提高五华森林资源管护水平。


  图片



  图片



  图片



  【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定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了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建设目标,为我们林业人提供了具体的行动指南和努力方向,我们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干好本职工作,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五华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同时,县林业局指导各镇开设森林防火隔离带1837.56公里,占目标数的100.32%;清理山边森林火灾隐患住户30885户,整治率达99.77%;开展以水灭火演练78场次,努力提升森林火灾防控能力,森林火灾发生率不断下降;护林员北斗巡护终端上线率排在全市前列。


  图片



  图片



  【县林业局森林火灾预防中心主任 徐小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精神,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林业人,我深感加强森林火灾防控工作责任重大,我们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此外,县林业局还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监控系统,加大宣传牌、保护牌和警示牌的布设。并结合生态文化开展科普宣教活动,发挥森林公园科普宣教功能,落实专职管护人员工作机制,全力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大力进行林相改造,提升森林质量,提高绿化水平,优化森林公园环境,打造生态休闲服务场所,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接下来,县林业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狠抓森林资源管护,全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助力五华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图片



  图片



  【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定华:我们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另一方面做好国土绿化美化工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项目实施,同时深入推进林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不法行为,持续抓好松材线虫病等病虫害防治,降低病虫害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