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速读中共五华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报告
时间:2023-01-12 来源:掌上梅州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五华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该县党政大楼大会堂召开,五华县委书记朱少辉代表县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主要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

  笃定信心  团结拼搏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五华新篇章

  ——五华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报告

  一、2022年全县各项事业向上向好

  过去一年,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深入实施“551”工作举措,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向上向好。

  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2.43亿元、比增2.26%,增速全市第一、总量全市第二,连续4年增幅位居全市第一。主要工作体现在“七个新”:

  1 党的建设有新气象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狠抓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实施长乐人才振兴行动“八大计划”,鼓励企业引进人才2023人。

  2 实体经济有新成效

  省、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全年引进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135亿元。出台实体经济攻坚突破20条措施、营商环境15条“硬措施”。新增市场主体1.45万户,总量突破7万户、居全市第一。

  3 城乡面貌有新提升

  梅龙高铁(五华段)无障碍施工。县城建成区60%的村(社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4 乡村振兴有新进展

  全年争取省级涉农资金6.89亿元。16个圩镇达到“宜居圩镇”标准。新增“粤字号”农业品牌5个。建成“稻虾共作”基地22个(含在建)。建成乡村振兴“1+16”人才库。

  5 文化建设有新突破

  圆满保障2022年赛季中超联赛梅州(五华)主场赛区赛事顺利举行。五华县高级中学在2022年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中勇夺高中男子组、女子组冠军。启用五华城市形象标识。

  6 生态建设有新进步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国控、省、市考核断面水质月均值优良率、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森林防灭火“一网三行动”做法得到省里的充分肯定。

  7 民生福祉有新改善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275人。启用“信访超市”,平安建设年度考核排名全市第二。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获评“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

  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县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围绕大会主题抓住关键重点,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下功夫,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自觉用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发展。

  1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2 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3 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4 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

  三、2023年主要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

  今年全县的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

  实现这些目标,要重点在“十个方面”抓住新机遇、干出新气象:

   1 在参与先行区建设上抓住新机遇、干出新气象。树立“一盘棋”思想,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更大空间谋划和推动五华发展。一要思想上坚决支持。二要谋划上积极对接。三要行动上落实到位。

   2 在壮大实体经济上抓住新机遇、干出新气象。树牢“产业兴县、制造强县”理念,坚持制造业当家,打造产业、布局项目、拓展空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要做强产业。二要建好平台。三要大抓招商。四要优化环境。

   3 在推动乡村振兴上抓住新机遇、干出新气象。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五大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一要抓乡村发展。二要抓乡村建设。三要抓乡村治理。

   4 在促进城乡融合上抓住新机遇、干出新气象。全面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加快建设“强富绿美”新县域。一是打造品质县城。二是建设美丽圩镇。三是挖掘消费潜力。

   5 在提升基础设施上抓住新机遇、干出新气象。坚持拼经济、搞建设,强化现代化基础设施先导支撑,持续布局落子,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一要构建通达路网。二要狠抓绿色能源。三要突出兴修水利。四要布局新型基建。

   6 在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上抓住新机遇、干出新气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把五华现代化建设的地基打得更稳更牢。一要办好满意教育。二要实施创新驱动。三要夯实人才支撑。

   7 在推进绿美五华上抓住新机遇、干出新气象。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住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机遇,高水平谋划推进五华生态文明建设。一要抓实绿化。二要抓牢治污。三要抓好“双碳”。

   8 在建设文化强县上抓住新机遇、干出新气象。发挥五华历史悠久、人文积淀厚重、红色资源丰富等优势,深入挖掘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要增强文化供给。二要提升城市文明。三要促进文旅融合。

   9 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抓住新机遇、干出新气象。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高民生的均衡性和可及性。一要突出就业优先。二要提质医疗服务。三要筑牢保障体系。

  10 在保障长治民乐上抓住新机遇、干出新气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理念,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五华、法治五华。一要守牢安全底线。二要强化基层治理。三要深化法治建设。

  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把全县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1 突出政治建设

   2 突出思想建设

   3 突出组织建设

   4 突出队伍建设

   5 突出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