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生态建设有新进步 绿水青山显新颜
时间:2023-01-28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五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扎实开展新一轮“绿美五华”三年行动,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一幅“蓝天白云、清水绿岸”的宜居生态画卷正徐徐铺开。

  图片

  桂田水库总集雨面积45.5平方公里,正常库容920多万立方,于2009年划定为县级饮用水源保护区,为五华千家万户提供着饮用水。在水库的水源处,村民告诉记者,过去水库周边有餐饮等设施,污水直排入水库,库区生活垃圾堆积,水库水质一度受到威胁。近年来,五华通过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等一系列措施,使水质持续变好。

  图片

  【桂田村村民:污水处理之后,水变得又清澈又好,河里都能见到许多鱼了。】

  图片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邓瑜文:一是完善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实施一级保护区围网7160米,在保护区周边按规范要求,设立若干个警示牌标识牌、宣传牌;二是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在库区建成运行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对水质现况进行实时监测;三是开展保护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通过整治,桂田水库水质常年达到二类及以上目标。】

  图片

  从昔日的脏乱差到如今的绿水潺潺、一库碧水。如今,五华共建成运行1座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和1座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合计日处理能力9.5万吨,铺设污水配套管网106.2公里;大大提高了县城污水收集处理率。建成运行14座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合计日处理能力1.455万吨,配套管网39.9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图片

  【梅州市五华生态环境监测站技术人员 徐燕梅:我们每个月会对进出口废水进行检测,如果发现异常会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再上报有关部门,我们现场进行手工采样后会用实验室的仪器进行分析,主要项目有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等。】

  图片

  【梅州市五华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 曾晓辉:质监测站2019年底做成,以前都是靠人工监测,采样后拿去实验室检测,比较麻烦。(监测站)建成后能够对水库进行实时监测,及时了解水库水质的状况,保证大家的用水安全。】

  在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方面,五华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扎实开展新一轮“绿美五华”三年行动,持续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力度,积极做好巡林、护林工作,狠抓森林资源管护,全力推动林业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

  图片

  【五华县林业局林长制事务中心主任 杨帆:构建了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县、镇、村三级林长制责任体系,将责任压实到人,并探索建立了“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的工作机制。本着协作联动,依法履职等原则,建立联动协作,破坏森林资源线索移送等机制,形成森林保护合力,全面提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

  图片

  【五华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定华:构建以“东有天云岭 西有星湖岭 南有伯公岭 北有蒲丽顶”为主体的四大森林公园围城格局,在天云岭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建设中,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开展生态文明示范点创建。】

  图片

  五华还全力深化河湖长制,启动了五华河万里碧道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去年五华河河口段碧道项目工程完工。

  图片

  【五华县水务局河库防御股股长 魏宝财:五华县碧道建设以防灾减灾为核心任务,始终贯彻“人水和谐”理念,通过水系及景观工程的建设,有效改善河道水环境,给周边群众以舒适的环境。】

  图片

  2022年,五华国储林收储林地面积2.75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9.23%;县城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到99.6%;国控、省、市考核断面水质月均值优良率、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展望未来,五华将以实际行动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持续深入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助力五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环境,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