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让生态环境更美好
时间:2023-02-0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广泛开展“绿美五华三年行动”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全面推行林长制和“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提高了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质量。

  在大多数市民的心中,植树可能只限于实体植树,其实,现在参与“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公众也越来越多。指尖点一点,就可“长出”一片森林!当传统的植树遇上互联网思维,人们参与公益植树的方式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与“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应运而生。

  “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项目分为“网络参与”和“实体参与”两大类。网络参与是指公民通过网络捐款开展国土绿化、植树造林相关项目,完成植树义务,捐款资金按照地方标准折算植树株数。公众通过网络捐款完成年度义务植树任务(3-5株)后,平台将自动颁发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超额完成年度义务植树任务的(超过5株),平台还将自动颁发国土绿化荣誉证书。实体参与是指公民身体力行参与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包含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等8类尽责方式,并按实际完成量折算植树株数。

  通过“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网络参与形式,市民陈先生表示,尽管是第一次参与网上植树活动,但他觉得这种活动方式很新颖,相比到现场栽树,他觉得更方便快捷,尤其是针对行动不便的人,这种网上捐款的方式更容易帮助个人实现义务植树的愿望;市民李女士也表示“绿”象征着生命与希望,而植树既能保护环境,也能传递正能量,也是传递希望的一种方式。

  为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五华县开辟两个义务植树基地,分别是天云岭森林公园和转水镇枫林塘村。市民可通过网上报名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或通过捐款捐物、认种认养等方式尽责。2022年,五华县累计有41.29万人次参与“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123.87万株,营造了全社会共建共享绿美五华的浓厚氛围,广大市民群众以实际行动为“工匠之乡·宜居五华”添绿增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