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出台方案:开展“1+3”系列行动,共建共享绿美梅州
时间:2023-11-06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5日,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开展“1+3”系列行动,进一步发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绿美梅州生态建设,掀起全民共建共享新高潮,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梅州样板。

  《方案》要求,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爱绿植绿护绿行动,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绿美建设积极性,加强对“四旁”(宅旁、村旁、路旁、水旁)和“五边”(山边、水边、路边、镇村边、景区边)绿化美化,引领全市爱绿植绿护绿新风尚。要持续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八大工程”建设,改善林相、提升森林质量。要通过系列行动,让爱绿植绿护绿兴绿成为全民行动自觉,切实把绿美梅州生态建设成果转化为高品质的宜居环境、看得见的民生福祉,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梅州样板。

  《方案》提出,在全市组织开展“1+3”系列行动,通过出台一个《梅州市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5年)》,开展“绿美我家·美梅与共”“绿美示范·各美其美”和“绿美梅州·绿色富民”三大行动,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绿美建设,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建设氛围,将全市绿美梅州建设推向新高潮。

  “1”即印发《梅州市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5年)》,计划通过开展植绿护绿、宣传教育、文化传播等系列活动,建立健全相关激励机制,凝聚国土绿化的全民合力,共享生态建设美好成果。

  “3”即开展三大行动一要开展“绿美我家·美梅与共”行动。通过发动社会各界和群众捐资,采购一批适合乡村绿化、有一定经济价值的乡土树种,发放给各地并组织群众在“四旁”和“五边”进行种植,激发广大群众对绿美梅州生态建设的参与感,推动全民共建绿美我家,共享美丽梅州。设立专项账户,接受社会捐款,定向用于“绿美我家·美梅与共”行动。二要开展“绿美示范·各美其美”行动。围绕“一县一示范,一基地一特色”目标,甄选建设8个2024年度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引导群众创新和丰富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在2024年春季掀起义务植树高潮,打造各具特色的全民爱绿植绿护绿享绿示范样板。基地规划建设总面积约390亩,地点主要集中在森林公园或郊野公园、绿美示范点和城镇周边。三要开展“绿美梅州·绿色富民”行动。各地各有关部门根据省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技术指南,按照相对集中连片打造大面积森林景观斑块的原则,因地制宜、提前谋划,系统开展林分优化提升建设工程,全面提高梅州市森林质量,优化生态环境,增加碳汇储量,为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绿色富民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24年,全市计划完成林分优化提升建设任务31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