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民政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有关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工作职责,保障民生,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在法治基础上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一是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最新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做为“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党组会议学习的第一议题,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使“第一议题” 第一时间得到组织学习,第一时间得到贯彻落实。全年在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职工大会、“三会一课”等各种会议中学习“第一议题”40余次, 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民政工作,促进了学习成果的转化应用。二是制定了《五华县民政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五华县民政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安排》,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和学习安排,原原本本读二十大报告原文,认真研读新党章,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民政工作、法治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民政工作全过程,使民政法规、政策及其实施充分体现人民意志。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推动市委法治梅州建设、推动县委法治五华建设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

  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制度、民政相关法律法规等纳入局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职工学习内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7月24日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以及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省、市、县有关法治建设系列文件精神,积极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积极组织全局领导干部职工均完成2023年普法学习年度学法考试,通过率、优秀率100%。三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宣传内容,通过民政网站、LED等方式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全面提高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法治意识。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示范带动、依法决策、“第一责任”、法治宣传,团结带领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为建设法治民政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一是带头学法用法宣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始终把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组织班子成员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结合局党组会议、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民政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依法履职、依法尽职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带头执行依法行政决策。带头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遵守“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由局党组集体决策。深入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机制,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做好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应诉工作,确保决策的合法合规性。2023年,按照法定程序经起草、征求意见、党组会议研究、司法合法性审核、专题审议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制定印发了法规性文件《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临时救助实施细则>的通知》。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紧紧围绕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梅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及县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认真梳理民政部门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解,全力推动民政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全力推进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工作,要求各股室结合各自职责,认真研究,对标清单,细化工作方案,全面摸底排查,做到工作底数清、措施实、全力推进“双百”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全程抓的工作氛围,确保“双百”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2023年民政政务服务事项有91项,已上线配置办事流程91项,未上线配置办事流程的事项的为0,未配置进行线下办的事项有为0。已完成实现“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2023年办件数量2156084,网上受理率100%,办结量2156084,网上办结率100%。实施效果达到预期效果,办事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100%。

  (二)加强监督管理,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全县现有社会组织375家,其中,社会团体156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19家。一是高标高压高要求在全县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和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铲除非法社会组织,切实保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目前尚未发现有非法社会组织开展活动。二是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行动,对违法违规的涉企收费、检查、摊派事项和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全面排查清理。目前,各行业协会均无强制收取费用和擅自设立项目违规收费行为。各行业协会的会费收取相对合理,暂无会费结余较多的现象。现有行业协会只收取会费,无其他经营性服务收费项目,会费收取情况钧在会员大会中公布并审议。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将行政执法行为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接受监督,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监管。2023年,完成了10家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四是学用并举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工作。积极主动与相关业务主管单位沟通联系,邀请业务主管单位积极配合认真做好其社会组织的清算、或者整改、激活等工作。在前期对“三不”(不参加年报(检)、不开展业务活动、无法取得联系)“僵尸型”社会组织进行摸底调查的前提下,清除一批名存实亡的社会组织,规范一批法人治理不健全社会组织,激活一批效能不高的社会组织,进一步优化社会组织结构,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风险,促进五华县社会组织的高质量发展。2022年至目前清理了25家“僵尸型”社会组织。

  (三)发挥基层治理职能,助推法治乡村建设。一是推进基层法治机构建设。不断完善基层法治工作“三大体系”,明确基层法治建设“六项职责”。积极在村(社区)微信群转发法律知识链接等,广泛普及法律知识,对部分有教育意义的案件邀请民众观看视频,以案释法的方式达到警示教育。二是不定时下乡向村干部和居民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选举法》《国务院关于地名命名、更名的暂行规定》和《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民政法规政策,增强村(社区)群众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提高居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营造法治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

  (四)做好未成年人关心关爱工作。一是对全县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摸底排查,摸清缺失监护人的基本情况,进行造册登记。我县目前有孤儿78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729人、留守儿童1773人,已全部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并实时根据排查、走访情况实时动态更新。二是对缺失监护人的儿童,由村委会派人或指定监护人进行监护。同时要求各镇村在巡查、走访过程中严格执行“发现问题强制报告”责任制。三是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巡查救助和流浪精神障碍患者的救治力度,努力实现主要街道、公共场所无流浪乞讨人员,全年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9人次,护送受助人员返乡15人次,无救助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儿童福利院按时护送病残儿童到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依法依规办理收养登记,全年共办理收养登记4人。

  (五)助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无缝衔接。一是按照上级部署安排,对符合国家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的,且生活陷入困难的当事人,切实发挥部门协调救助,主动帮助救助对象解决生活困难,保障其基本生活。二是为切实提升救助水平,双方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低收入家庭救助帮扶、定期回访、宣传引导等方面达成共识,确保工作有效衔接、救助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对按照国家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衔接机制予以救助的对象,坚持不定期回访,及时跟进救助后的社会效果评估,了解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效果,确保救助措施及时到位。

  (六)妥善调处信访工作。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积极稳妥做好信访维稳化解纠纷工作。一是积极做好行政应诉案件。2023年应诉1宗案件,胜诉1宗;承办县政府行政应诉1宗,胜诉1宗;切实做到依法行政,维护司法权威。二是积极做好转交办信访事项办理,按程序办理正常信访来访、网络民声、领导交办等信访案件。2023年共受理群众来访、来信(含来电、网络、其他途径)累计71件,70宗已按信访有关规定按时受理、办结,1宗涉违规建坟信访案件正在整治中,办结率98.6%。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齐心协力,克难奋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很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力度有待加强。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与民政工作结合力度不够,对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入、理解不够透彻。二是依法行政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忙于工作事务,比较关注与业务相关的政策法规,主动学习更新其他法律知识的意识不强。三是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对困难群众、留守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普法教育措施、方式方法变化不大,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佳,普法宣传教育深度和氛围不足。法治人才队伍力量还比较薄弱,无配置法制审核人员。缺乏高素质法律人才,无拥有专业的司法从业资格证书人员。执法队伍人员法治素养、执法水平有待提高,对依法执法、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认识欠缺,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都需进一步提高和加强。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建设法治五华、高质量构建“一城两带四区”发展新格局,打造业兴人和、长治民乐的“工匠之乡•宜居五华”,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文件精神;认真履行部门职责,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全面提升民政系统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二是继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点围绕社会组织、殡葬管理等领域,统筹调配执法人员,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坚持学法用法制度,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鼓励、支持在职人员参加做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

  三是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开展全覆盖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氛围,不断提高民政干部及群众法治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四是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优化办事流程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增强群众对民政服务的满意度。



                                                                                                                               五华县民政局

                                                                                                                             2023年12 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