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民政工作会议召开:为谱写五华民政事业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时间:2022-04-2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6日下午,2022年全县民政工作会议在县党政大楼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老龄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了2021年全县民政工作,研究部署了2022年工作。

   县府办江波同志受赖俊香副县长委托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民政局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各镇分管民政负责同志和民政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IMG_20220426_153014(2).jpg    

     会议认为,2021年全县民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主动服务全县大局,真抓实干,全面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在全县民政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全县民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对老龄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高质量构建“一城两带四区”发展新格局,打造业兴人和、长治民乐的“工匠之乡•宜居五华”,奋力谱写五华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筑牢筑实疫情安全“双防线”。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确保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零事故”。二要大力推进县重点工作加快救助服务站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设;加快敬老院适老化提升改造,让公办养老机构供给侧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的老年人。三要兜牢兜好民生底线。加强数据治理,加强核查比对,健全完善数据动态监管常态化机制。四要抓紧抓实专项整治行动。以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作为的态度,推动各项专项行动责任落实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如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治任务。五要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2022年底前全县各镇村建成社会工作服务点,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打造2-3个社工示范站(点),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切实把为民服务“最后一米”送到困难群众身边。六要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居家养老与党群服务中心、村(居)委会办公场所融合发展;继续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设备改造;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工程,对新建住宅小区按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加快华福中心卫生院和华城区域性敬老院验收交付。七要继续深化殡葬改革。加快推进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实现镇级全覆盖;狠抓违建墓地和殡葬业价格秩序、安葬(放)设施建设经营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殡葬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殡葬新风尚。八要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深入开展“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困境儿童 合力成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等活动,用心用情帮助困难群众、特殊群体解决最迫切的“急愁难盼”问题。

   会议强调,一要统一思想讲政治。全县民政干部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实际行动,千方百计提高困难群众幸福指数。二要一心一意抓落实。2022年民政工作任务繁重,全县民政干部要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同舟共济、重点攻关、辛勤耕耘,一心一意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要慎终如始抓疫情抓安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压实压紧“四方”责任,以“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筑牢“万无一失”的坚固防线。毫不犹豫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要求、硬措施,强化风险意识,筑牢底线思维,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坚决杜绝民政领域发生重特大事故。

   会议书面传达了省、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参会人员围绕兜底保障、社会救助、社会事务、殡葬管理等工作作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