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新五抓”奋力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2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26日,县民政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暨开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 具体部署和省、市、县高质量会议精神,总结部署民政工作情况,动员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同频共振,感恩奋进,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奋力推动我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高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强调,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县民政局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担当作为、创新实干,着力保民生、兜底线,固根基、提效能,扩供给、促均等,全县民政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底线民生有效保障,养老服务加快发展,社会服务持续优化,基层治理提能升级,党建赋能走深走实,使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将展现五个新作为:一是在民生保障上展现新作为。依据省、市有关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工作。聚焦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完善社会救助政策制度,拓展救助服务,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进一步强化特困照料护理能力评估、照料护理、巡防探访力度。扎实开展“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等暖心救助行动,全力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权益。在养老服务上展现新作为。加快推进横陂、潭下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动特困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提标扩面,完成市民政局下达我县300户适老化改造任务。抓好长者饭堂新建、改造工作,打造1个典型镇长者饭堂、6个典型村长者饭堂,健全完善养老保障体系,确保长者饭堂良性运营。在社会事务上展现新作为。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为着力点,加快补齐殡葬服务设施短板,深化婚丧领域移风易俗,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推进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不断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在基层治理上展现新作为。将郭田、梅林、棉洋镇等社工站打造为示范社工站;做好78条街、路、巷拟命名审批工作;加强对6个典型村的村务监督,对村规民约、村务公开、乡贤理事会等进行督促指导。五是在社会组织管理上展现新作为。依法依规抓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和年报,年报率达到80%以上;大力推进44家“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工作。

  会议要求:抓党建引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深入实施党建赋能,深化“四强四优”模范机关、“五型五好”党组织创建活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常设议题制度,提升“三会一课”实效 ,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抓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是头号工程,领导班子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和战略的思维,认真谋划和决策在助力“百千万工程”中的民政重大事项。各股室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深学细悟各项惠民政策,打造能力型、服务型精干队伍。抓担当作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聚焦群众关切,全面落实《五华县民政局2024年度目标任务清单》,对标对表,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做到职责清、情况明,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抓作风建设。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民政为为、民政爱民”理念,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抓廉洁自律。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长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清清白白做人,扎扎实实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