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五华县2018年畜牧兽医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4-13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华牧[2018]3号



关于印发五华县2018年畜牧兽医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局直属站、所、公司:

现将《五华县2018年畜牧兽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五华县畜牧兽医局

2018年3月26日

主题词:畜牧业  工作  计划  通知

 


 

五华县二O一八年畜牧兽医工作要点

 

2018年,我县畜牧业工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一核两区三组团”县域发展新格局和“工业新城,宜居五华”目标定位,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调整优化结构,发展特色畜牧业,多管齐下促进动物防疫和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全面完成县68项重点工作之一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任务,努力保障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围绕以上工作目标,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一、着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完成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

 1、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舆论宣传管控和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将精神文明建设、舆论宣传管控和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列入各单位、各股室的年终综合考核内容和个人年度考核依据。要切实抓好党组中心学习组和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公民道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扎实开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单位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作风和制度建设为重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谈话提醒机制,加强廉政风险岗位排查,强化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格畜牧业项目的申报审核,加强和规范畜牧业建设项目的管理,对各项目的规划设计、资金管理、项目实施等环节予以充分的监督,并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工作情况实施全程监管,有效防范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3、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畜牧创建工作。贯彻执行《五华县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意见》(华委办〔2018〕2号),根据“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单位要签订综治责任书,认真抓好综治工作的落实、检查和处理突发事件,确保综治达标。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综治意识,杜绝本单位发生黄、赌、毒等违法案件。注重实效,完善设施,扎实推进安全文明小区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法治先进县”创建活动。

4、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计划生育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实行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同时,积极协助挂钩村搞好计划生育,完成各项计生任务。

5、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认真落实扶贫攻坚责任和干部包户责任制以及工作例会制度,充分发挥畜牧兽医部门技术优势,做好挂钩村长布镇栋岭村、高福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6、抓好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五华县关于建立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提升管理机制的意见》(华办函〔2018〕12号),制定方案,落实责任人员,加大对创国卫知识、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严格落实周末卫生日制度,做好卫生责任区域(沿江南路)、办公大楼的卫生工作以及网格化管理责任地段华新路创卫工作支持莲洞村红日、旭日村民小组创国卫工作。重点抓好水寨肉联厂监管和县城牛羊定点屠宰车间建设,确保食品安全。

7加强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一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时刻同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集中制。二是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强化党纪、政纪和党内法规教育,强化干部队伍政治思想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讲政治讲规矩放在首位,建立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守纪律的干部队伍,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建立行之有效的作风建设机制,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推进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带动畜牧系统干事创业,提高工作效能。

二、着力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全县公共卫生安全。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广东省动物防疫条例》,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延伸绩效管理,严防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保障全县公共卫生安全

1、加大基础免疫力度。强化春秋两季集中免疫,严格执行免疫制度,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免疫密度达100%。

2、加大疫病监测力度。加强兽医实验室建设和管理,通过监测科学指导动物疫病防控。要按时按质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监测任务。

3、加大检疫消毒、防疫监督等工作力度。加强动物防疫日常巡查监督,严把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关口,切实开展消毒灭原,切断动物疫病传播途径。切实按照省农业厅要求,督促指导养殖场、屠宰场等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将消毒灭原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将每月的首个星期五作为当月“消毒灭原日”,统一开展消毒灭原工作。进一步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严格执行粤农〔2012〕248号文件的补助经费申报程序,加强补助经费申报的监管工作,核实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的病死猪数据,贯彻落实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

4、加大应急处置工作力度。健全应急机制,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加强物资储备,健全疫情报告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促进动物防疫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5、加大H7N9流感、小反刍兽疫等防控力度。进一步落实H7N9流感防控责任,强化养殖场(户)防疫综合管理,加强活禽调运管控,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1110”制度,严防H7N9传入家禽养殖场。抓好小反刍兽疫、狂犬病等动物疫病防控和猪伪狂犬病、布鲁氏菌病、禽白血病等动物疫病净化工作。

三、强化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保障全县禽畜产品质量安全。

1、加大“瘦肉精”专项整治力度。县、镇畜牧部门在做好畜产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的基础上,要加大对屠宰场上市生猪“瘦肉精”自检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大对本地养殖环节的“瘦肉精”排查和监测工作,严厉打击使用“瘦肉精”行为。

2、加大兽药饲料等畜牧业投入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力度。贯彻实施兽药、饲料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加强违规企业、诚信缺失企业日常监控,严厉查处不合格兽药、饲料品种及违禁药品进入生产环节,推动市场秩序健康发展。

3、加大检疫监管力度。指导各镇农业服务中心严格按照检疫规程,切实做好动物及动物产品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运输检疫,加强检疫规范化监督,确保检疫率达100%。

4、加大屠宰管理工作力度。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和广东省《生猪屠宰管理规定》,加强生猪屠宰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督促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肉品质量安全;指导生猪定点屠宰厂加强管理,强化对生猪定点屠宰厂无害化处理工作的全程监管;打击私屠滥宰等危害肉品质量安全违法犯罪活动;推进县城牛羊集中屠宰工作。

5、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强化检疫票证管理,对开出动物检疫证明弄虚作假、检疫不作为等行为从严追究责任,提高依法治牧水平。以依法管理为抓手,积极开展联合执法,严打逃避检疫、生产经营假劣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及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行为,加强乳品行业整治,保障市民肉蛋奶安全。

四、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特色畜牧产业。

加大畜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稳定猪禽生产的同时,立足资源优势,利用我县山区草山、草坡资源丰富和优良的生态环境优势,鼓励和引导养殖场(户)因地制宜发展适度规模的牛、羊、蜜蜂等特色养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利用中央、省草地畜牧业专项资金,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特色畜牧业基地,加快特色畜牧业发展。加大地方优良畜禽品种五华三黄鸡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力度,进一步放大地方优良特产的效益和效应。以生态绿色为发展方向,进一步培育发展客家特色畜牧业品牌,发展畜产品深加工,延长畜产品产业链和提高畜产品附加值。加大龙头企业政策扶持力度,通过抓龙头带动,建设牛、羊、蜜蜂、肉鸽等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做大特色养殖规模,推进传统特色畜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五、全力整治畜禽养殖污染,促进畜牧业绿色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2018年68项重点工作之一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巡查监控力度,努力完成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工作任务,保护好我县的生态环境。

1、加大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水污染防治和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明确和落实责任,采取过硬有效的工作措施,对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全面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开展统一、集中的养殖场整顿行动,确保2018年底前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与利用设施,散养密集区实行畜禽粪便污水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利用。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实施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

2、加强督促指导,提高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督促指导养殖场结合实际发展以沼气为纽带、种养结合的生态农业模式,改造提升现有污染治理设施,大力提高综合利用和污染防治水平,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和废弃物综合利用。重点在全县92个省定贫困村深入开展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传统养殖户改造治污设施、提档升级。

3、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探索建立健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发展环境友好、资源循环的生态畜牧业,最大限度保护好生态环境,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要严格准入制度,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要严格履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把实施雨污分流、粪便污水综合利用或者污染物达标排放作为环评审批的重要条件。要加强畜禽养殖场养殖管理,督促畜禽养殖场依法将畜禽养殖品种、规模及生产条件等登记备案工作。要创新机制,创新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发展机制,鼓励发展畜牧业环保社会化服务组织,探索建立第三方治理机制,鼓励在养殖密集区开展畜禽粪便污水分户收集、集中处理。

 4、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养殖户环保意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政策,营造开展养殖业污染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养殖户的环保意识,引导养殖户向生态健康养殖模式转变,鼓励公众参与,社会监督,增强广大养殖户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六、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提高畜牧业科技含量。

组织实施基层农技推广项目,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提高农民的科学饲养技术水平和法律知识。切实推进畜牧业改革创新和试点工作,努力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畜牧业经营体系,提高畜产品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继续发挥龙头企业和标准化示范场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公司+农户”等形式带动畜牧业产业化发展,提高畜牧业科技含量。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五华县畜牧兽医局人秘股          2018年3月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