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全力做好红火蚁防控工作
时间:2019-07-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红火蚁是极具破坏力的一种外来入侵生物,攻击性强,蚁巢一旦受到干扰,红火蚁迅速涌出巢穴攻击入侵者。人体被红火蚁叮蛰后有如火灼伤般疼痛感,其后会出现如灼伤般的水泡。多数人仅感觉疼痛、不舒服,少数人对毒液中的毒蛋白过敏,会产生过敏性休克,有死亡的危险。同时它还会损害农作物、堤坝、设施设备等。

近期,随着气温的升高和物流建设等的加快,我县红火蚁发生比较严重。为切实做好红火蚁防控工作,持续有效抑制红火蚁的蔓延危害,县政府高度重视红火蚁防控工作,迅速行动,强化举措,专门召开了红火蚁防控工作会,各镇、各相关红火蚁应急成员单位共计60多人参加了会议,安排部署红火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镇、各相关单位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力做好红火蚁监测防控工作;还专门邀请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防控专家王磊博士进行授课,并组织各镇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识别和防控示范。


为切实做好红火蚁疫情调查与防治宣传工作,我县采取印发防控手册、宣传培训和发放红火蚁防控专用药物等方式全力红火蚁防控宣传工作,今年来,农业农村局邀请了红火蚁防控技术专家到水寨、河东、横陂、转水、华城等镇组织开展了红火蚁防控技术培训和现场示范指导活动。至目前,共培训400多人次,印发了红火蚁防控手册10000份,购买并发放了红火蚁防控专用药物1600多件,通过普及红火蚁防控知识,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红火蚁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大大降低了红火蚁发生的虫口密度和扩散蔓延速度,全面提升了我县红火蚁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