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推进梅州柚产业发展暨扩种动员大会召开:吹响“向山进军”号角,推动梅州柚“提质扩容”
时间:2020-11-12 来源:掌上梅州 浏览次数:-
字号:

  11日上午,全市推进梅州柚产业发展暨扩种动员大会在五华县召开,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建设生态发展区的功能定位要求,致力打造梅州柚优势产业区,加快实现梅州柚种植面积100万亩、产量100万吨、产值100亿元“三个一百”目标,助力梅州乡村振兴。市委书记陈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张爱军主持会议。

1.jpg

  陈敏书记讲话。

2.jpg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讲话。

3.jpg

  会议由张爱军市长主持。

  陈敏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市始终把柚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通过建园区、定标准、造品牌、铸链条,着力构建梅州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梅州柚产业发展存在结构不够合理、生产标准化组织化程度不够高、精深加工缺乏、营销体系有待拓展、物流成本较高、产量规模不足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对梅州柚产业发展和扩种工作,陈敏强调要坚持“扩规模、严分选、畅物流、树品牌、拓市场、柚文化”,努力推动梅州柚“提质扩容”,让梅州柚产业发展迈上从“好”到“强”的新台阶,切实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一要在扩规模上下功夫、见实效。当前,我们的柚果扩种有政策引导、有项目支撑、有资金扶持,要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以发展优质金柚为重点,全面落实扩种计划,鼓励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联手发力、扩面种植,确保今明两年扩种12万亩以上。二要在严分选上下功夫、见实效。要牢固树立“不是每一个产自梅州的柚子都叫梅州柚”的理念,建立无损检测系统,推广阶梯式分级检测选果,引导分级定价销售,建立产品可追溯体系,应用大数据手段,严格执行红黑名单制度,形成科学种果,保质保量,分众销售,明白消费,果农增收的良性发展格局。三要在畅物流上下功夫、见实效。要继续加强与顺丰、京东、中国邮政等大型物流合作,多网点、快速度、低成本建设市级、县级、镇村三级流通体系,探索粤闽赣三边区域农产品物流中心,建设产地仓,提高储藏、保鲜、运输能力,实现货运供需信息实时共享,全方位、多渠道打通山区大农场与湾区大市场的物流大动脉,降低物流成本、缩短运输时间、扩大销售半径。四要在树品牌上下功夫、见实效。千方百计把“梅州柚”这个区域公共品牌擦亮打响,做大做强“客客”“嘟嘟”两个兄妹品牌。要以质量立牌,严格品种标准、种植标准、产品标准;要以科技立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先进装备中心、冷藏中心,打造高新柚果产品;要以宣传立牌,做到CCTV有音像、广州塔上有光辉、上海滩里有铺位,抖音快手有爆款,高起点、高定位打好梅州柚品牌升级战;要以管理立牌,以精细管理确保品质上乘、赢得市场、赢得品牌、赢得回头客。五要在拓市场上下功夫、见实效。要深入推进“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搭建“大宗供销+超市专柜+社区直供+电子商务”4大流通平台,形成传统市场、品牌市场、高端市场、新型市场相结合、梯度型的营销体系。开展出口基地认证,发挥梅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作用,用好全市46家企业蜜柚出口资质,简化海关手续,帮助梅州蜜柚“借船出海”、顺利出口。六要在柚文化上下功夫、见实效。积极培育壮大梅州柚文创产品,体现文化特色、富有内容层次、注重产品的精神价值。

  黄斌民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培育了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等特色农产品,为全省加快构建“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体系作出了典范、积累了经验。尤其是梅州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群众的“致富果”“幸福果”,成为我省最响亮的农产品名片之一。省农业农村厅将一如既往地在政策、项目、技术等方面支持梅州、倾斜梅州,全力支持梅州农业农村发展。希望梅州市委、市政府抓住“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科学编制“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打造梅州柚优势产业区,探索出一条符合梅州实情的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为全省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好经验、好做法,让“梅州柚”香飘粤港澳大湾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据了解,当前省委、省政府正在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做强广东柚果产业,作为主产区的梅州,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国家和省的全力扶持下,梅州成功创建了以梅州柚为主导产业的1个国家级、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1个国家级产业集群,扶持65个村发展柚果类“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共获中央、省级财政资金近5亿元。去年以来,在省的支持下,全市累计统筹资金5100万元用于梅州柚央视广告宣传等系列活动,有效推动了梅州柚上天、上车、上屏、上热搜、上直播,全面展示了“梅州柚”颜值担当的品牌形象。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做强做大梅州柚产业,进一步推动梅州柚扩面积、优品质、延链条、强品牌、增效益,力争到2025年梅州柚产业实现三个“一百”的目标,即:梅州柚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其中新扩种面积38万亩)、总产量达100万吨以上、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结合《梅州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和全市实际,梅州研究制定了《梅州柚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5年)》。

  会上,副市长温向芳作《梅州柚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起草说明并部署梅州柚产业发展工作;大埔县、五华县、广东中柚健康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作大会发言;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梅州柚扩种目标任务书。会议还举行梅州市梅县区客客金柚产业联盟、广东梅州柚嘟嘟蜜柚联盟成立授牌仪式,梅州柚产业招商签约仪式。

4.jpg

  温向芳副市长作《梅州柚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起草说明并部署梅州柚产业发展工作。

5.jpg

  梅州市梅县区客客金柚产业联盟、广东梅州柚嘟嘟蜜柚联盟成立授牌仪式。

6.jpg

  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梅州柚扩种责任书。

7.jpg

  梅州柚产业招商签约仪式。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深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业梅州配送中心、梅州柚育苗基地、中国供销·粤东农批(茶博汇)、梅州潮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地参观考察。

8.jpg

  参会领导嘉宾到五华县河东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梅州配送中心考察。

9.jpg

  参会领导嘉宾到中国供销·粤东农批(茶博汇)考察参观嘉应茶产品展示。

  市领导余其豹、李远青、吴泽桐、李忠良,嘉应学院校长杨洲,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相关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来源丨掌上梅州

  记者丨钟智跃 赖锋

  摄影丨高讯

  特约记者丨张炳锋

  通讯员丨肖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