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米到一个产业!梅州五华丝苗米产业园今日揭幕
时间:2021-09-23 来源:转自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3日上午,五华县聚焦“庆丰收、感党恩”主题,举行“琴江稻米香、球王故里美”五华县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加快推进五华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923112140.jpg

  活动现场举行了五华县丝苗米产业园揭幕仪式。五华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于2020年9月全面动工建设,至今年8月完成了建设任务的81.5%。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由五华县人民政府主导,以水寨、河东、转水、岐岭、横陂5个镇核心建设区,涉及六家农业企业,致力将园区打造为五华生态产业富民强镇与乡村振兴样板区。

  作为国家级粮食主产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广东省产粮大县,近年来,五华传承弘扬神农炎帝开创的农耕文明,秉承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理念,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建设省级丝苗米产业园为抓手,推动丝苗米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成为五华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亮点。

微信图片_20210923112149.jpg

  立足县域实际,五华将丝苗米列为当地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制定了《2021年五华县粮食生产行动方案》和《五华县丝苗米产业园建设规划》,采取多措施稳定粮食面积,在政策上、资金上大力支持丝苗米产业发展。

  据悉,五华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丝苗米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并配套505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撬动社会资本投入丝苗米产业。同时,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合作,不断加大研发力度,辐射带动周边丝苗米标准化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

  产业园从农业设施、产业融合、科技研发与信息支撑、农业品牌等方面全面布局,积极形成主导产业特色鲜明、一二三产融合、生产方式绿色高效、辐射带动有力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格局,将成为五华县农民增收与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及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项目建成后,预计到2021年底,丝苗米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5亿元以上,能辐射带动园区及其周边地区,超过7000户农户发展丝苗米绿色高效种植,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5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