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五华县农技人员技能提升培训班
提升农技人员服务能力 全力助推五华乡村振兴
时间:2021-12-20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改革,切实提升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素养,提高农技推广服务效能,进一步加强我县“三农”工作队伍建设,由五华县农业农村局主办、广东省智联融通网络有限公司承办的五华县2020、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补助农技人员培训班于12月6-10日、12月13-17日分别在韶关、河源、广州、惠州等多地顺利举行,本次培训分为种植业班、畜牧水产班两期举办,各镇农业服务中心农业组农技员、各镇农业服务中心畜牧组负责同志、局属及下属场所农业管理人员和农技人员、局畜牧水产部门和鱼苗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共计112人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系统学习培训。

  培训班以提高全县农技推广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针对当前农技推广队伍面临的现实难题,采用“理论实训、座谈交流、实践观摩、技术实操”等多方位相结合的教学形式组织培训,帮助广大基层农技人员更新知识、拓展视野、提升能力,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五华特色农业增长提供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

  在开班仪式上,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廖新辉、杨尚分别为两期开班作了动员讲话,他们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参训纪律,希望学员们在5天的时间里,珍惜机会、认真学习、积极交流、相互促进,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图片1.png

(图1:开班仪式现场图)

  培训内容丰富、师资水平高是培训班的一大特色。由韶关学院英东生物与农业学院院长陈晓远教授、电子商务副教授王慧、高级实验师曹秋艳博士、农业依法行政执法探讨农业副科长颜启鹏、邓山村委员潘美桦、高级农艺师罗宏炼、龙川县植物保护站站长唐铁京、高级工程师施国斌、水产工程师伞桂宝、网商运营考评员陈文、一级建造师林志萍、乡土专家总经理刘宇枫、悯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素偌、康和水族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萍、番禺区大石4A屠宰场于永浩副总经理等围绕《新时代“三农”政策》《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应用》《互联网+现代农业》《乡村振兴与农业供给侧改革》《乡村环境治理与提升》《农产品短视频制作及直播带货》《大豆栽培种植技术》《数字农业-5G技术》《农业依法行政执法探讨》《农产品短视频制作及直播带货》《5G+数字农业》专业性、针对性强的课程内容。大力提升了农技人员的知识更新,使培训真正取得实效。

图片2.png图片3.png

 (图2-3:学员大合影)

图片4_副本.png

(图4-7:高级农艺师罗宏炼、陈晓远院长、王慧教授、曹秋艳博士、物联网工程师陈文、乡土专家刘宇枫、一级建造师林志萍、副总经理骆耿东、站长唐铁京、农业副科长颜启鹏等理论知识授课现场)

  学员们先后到了省龙头企业韶关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产业园、美秀家庭农场贡柑基地、龙川县绿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龙川绿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番禺区农科所、番禺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广东省悯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番禺区大石4A屠宰场、国家级示范村小楼邓山村、惠州市源茵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康和水族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惠州市健生生态园等,现场学习了《食用菌栽培技术》《贡柑栽培技术》《油茶种植技术、有机山茶油生产压榨技术》《绿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水产孵化技术》《稻鱼共作技术》《现代屠宰管理模式及屠宰技术》《美丽乡村治理》《驼鸟养殖技术》《农业企业管理及农旅发展趋势》《一二三产融合和国家田园综合体“十四五”规划》等专题内容及实操实战教学演练,将理论与实践学实盘活,进一步提高了农技推广学员的综合能力。

 图片8_副本.png

(图8-11:省龙头企业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美秀家庭农场贡柑基地、龙川县绿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龙川绿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番禺区农科所、番禺区水产技术推广站、悯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国家级示范村小楼邓山村、惠州市源茵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康和水族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学员们认为本次培训内容实用性、针对性强,教师讲课水平高,方式方法灵活多样,管理规范,服务到位,学到了不少实用知识,学习了他人之长,能及时有效地补充在农技推广工作实际中的知识短板。并表示会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12.png图片13.png 

(图12-13:学员考核现场)

图片14.png图片15.png

(图14-15:结业典礼现场图;学员代表为本次培训分享学习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