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派驻五华县干部充分履行疫情防控职责
关键时刻硬顶上
时间:2022-01-19 来源:番禺区对口帮扶五华县工作队、番禺区派驻五华县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组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因梅州市五华县发生疫情,市县两级立刻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开展处置工作。为防止疫情扩散,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番禺区对口帮扶五华县工作队、番禺区派驻五华县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组闻令而动,动若风发,立刻加入到帮扶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广梅指挥部和五华县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工作队(组)积极协助当地织密疫情防控网,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95ccfd2bc4f672f218acb2be1e755dd.jpg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争当五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番禺区对口帮扶五华县工作队、番禺区派驻五华县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组认识到,能否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事关五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事关五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如有不慎,将会给五华、梅州、广东乃至全国人民带来不可估量的麻烦和损失。因此,工作队(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止疫情扩散(外溢)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将疫情防控与对口帮扶工作、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开展。

995256b33df159ab3b9a9a2ee038235.jpg

7491555efc05ea4533919ff0e8f467d.jpg

  二是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投入兵力开展阻击。自进驻五华县以来,工作队(组)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就一直关注全国各地的疫情,充分做好与疫情作斗争的思想准备。因此,在1月15日接到通报一名珠海市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轨迹涉及五华县岐岭镇、潭下镇、华城镇时,工作队(组)凭以往在广州疫情防控经验判断,得出五华县即将迎来一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歼灭战的结论,于是在第一时间发布通知,要求全体队(组)员取消周末休息,留在工作岗位待命。果然,五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启动应急响应,立即对以上3个镇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和交通管制措施。接到通告以后,番禺区派驻五华县岐岭镇、华城镇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立刻向当地党委政府主动请缨,投入“战斗”。两个工作队一方面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开展交通管制,另一方面,加入到核酸检测大军中。1月15日,五华县对岐岭镇、华城镇、潭下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并于16日完成了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于17日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1月16日,五华县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全员核酸检测,1月18日,五华县在全县范围内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除了岐岭、华城两个工作队,派驻转水、长布、梅林、棉洋的4个工作队和番禺区对口帮扶五华县工作队也闻令而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体现了番禺干部应有的担当。在此期间,工作队(组)员,运用在广州积累的丰富“实战”经验,到现场发挥生力军作用,现场指导群众生成二维码、录入信息、维护现场秩序、给有需要的老弱病残提供服务使核酸检测得以顺利进行。驻村第一书记指导村“两委”干部布置场地,发动志愿者踊跃参加到疫情防控中来,制定应对突发情况预案,与村“两委”干部组建起强大的工作力量,有条不紊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1d62662f77f4637b24ee7c14e79f977.jpg

bbcc2ed2794e7bd9c2b3027fcb9c856.jpg

  三是加强领导,统一调配工作力量。五华县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启动以后,工作队(组)所有人员立刻下沉,协助镇(村)开展工作。16日晚,五华县发布第1号通告,对岐岭镇双头社区、华源村、龙水村、潭下镇文安村实行封控管理,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岐岭镇及潭下镇其余区域、华城镇全域划定为管控区域,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进行全员“三天两检”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同时对进出封控区、管控区的所有道路实施交通管控。派驻岐岭镇、华城镇工作队积极协助所在镇分别做好封控和管控相关工作。在没有被列为封控区和管控区的转水镇、梅林镇、长布镇、棉洋镇,各工作队因地制宜开展防控,转水镇全体队员组成一个防控小组包干该镇的一个村,梅林与长布工作队将队伍分成两股力量,驻村第一书记下村指导村疫情防控,其他队员到圩镇核酸检测任务最重的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棉洋工作队安排队员专门负责所在镇一个点。番禺区对口帮扶五华县工作队队员也按照挂职单位的要求下沉到镇,全力协助该镇开展防控。1月18日,五华县委常委、副县长、番禺区对口帮扶五华县工作队队长招业斌利用一天时间,前往五华县转水镇、梅林镇、长布镇、棉洋镇,督导检查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看望奋战在一线的队员,给大家鼓劲加油,同时叮嘱大家积极总结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合适范围内推广。

  四是严守纪律,坚决不给五华疫情防控添乱。五华县委常委、副县长、番禺区对口帮扶五华县工作队队长招业斌及时将广梅指挥部和五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传达到每一名番禺外派干部,告诫大家及时学深悟透上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组组长胡晓明根据五华县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工作组和6个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实际,安排工作人员拟制特殊时期的队员管理规定,要求大家严格遵守,带头落实非必要不离五华、不出市要求。工作队(组)全体队员自觉将参加疫情防控作为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试金石,把参加疫情防控作为提高政治能力的一条有效途径。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广梅指挥部、番禺区对口支援办的领导对番禺区外派干部的关怀,化为与新冠病毒作斗争的磅礴力量,疫情不退,人员坚决不撤,坚决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歼灭战。

  当前,按照“提级管控、属地处置”原则,在市县联合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下,五华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高效推进中。医疗救治、流调溯源、物资储备、大规模核酸采样,以及交通管控、重点区域管控、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管控等正有序推进。

(番禺区对口帮扶五华县工作队、番禺区派驻五华县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