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门提醒:做好早稻病虫害防治工作 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
时间:2022-06-16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县农业农村局近日发出病虫警报,提出要抓好早稻病虫害防治工作,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

  据农技人员介绍,目前我县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强降雨频繁,利于水稻迁飞性害虫持续迁入。恰逢当前水稻处于幼穗分化期,郁闭度增大,营养条件丰富,利于水稻各种病虫害发生。

图片1.png

  【县农作物病虫测报和植物检疫站站长 刘志华:根据县植保部门的调查,结合气候、苗情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早稻中后期,病虫害整体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发生的病虫害主要有螟虫、稻飞虱、卷叶螟、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等,个别镇有跗线螨发生,应注意加强防治。】

  为此,农技人员提醒大家,今年早插田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迟插田6月中旬破口,建议在水稻破口期全面施药一次,请注意用药时间,适时开展防治。

图片2.png

  【县农作物病虫测报和植物检疫站站长 刘志华:用药时间要结合抽穗破口期主防螟虫、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跗线螨等,群众要坚持早破口、早施药、迟破口、迟施药的原则,根据破口的时间来用药,建议在水稻破口期全面施药一次。】

  同时,农技人员还提醒,如遇雨季应抢晴施药,若施药后三小时内下雨,应补施农药一次;要严格执行农药使用操作规程,参照农药商品使用说明,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注意环境保护,请自觉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