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迎盛会”2022年梅州市五华县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圆满举行
时间:2022-09-23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金果飘香月,农民丰收时。2022年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梅州市农业农村局与五华县人民政府联合在五华县举办“庆丰收 迎盛会”——梅州市五华县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001.JPG000.JPG

  活动主会场设在五华县横陂镇叶湖村广东省悯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稻虾共作基地。出席活动的嘉宾有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孟欣,梅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钦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梅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梅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罗树荣,梅州市农业农村局、梅州市乡村振兴局局长罗伟纯,原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院长刘坚,中共五华县委书记朱少辉等。

002.jpg

  一大早,活动现场人声鼎沸、彩旗飞扬,各类农特产品琳琅满目,到处充满丰收的喜悦。活动于9时30分正式开始,举行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头人证书、2022年梅州“茶王”奖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证书等颁发仪式,并设置了五华县农特产品展销、网络直播推介、山歌文艺表演等主题节目,充分展示了我县农业发展新成效和农民新面貌。活动现场还设置六大特色农产品展示区(茶叶、丝苗米、蔬菜、梅州柚、水产、南药)及农产品&预制菜直播带货区,展出推介五华县农特优产品,助推乡村振兴。现场舞台大屏幕滚动播放蔬菜品牌、预制菜、稻虾共作产业宣传推介视频和4个分会场录制的视频,为活动增添气氛。活动还特别邀请奥运冠军运动员为五华特色农产品推介打call。

003.JPG

  黄孟欣强调,梅州要以丰收节为契机,进一步倡导重农、爱农的社会风尚,让农民成为丰收时节的主角;要以丰收节为契机,进一步汇聚全域、全民的强大合力;要以丰收节为契机,让丰收成为汇聚全社会情感的纽带。

004.JPG

  谢钦文介绍,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既是以节造势宣传“三农”,更是以节为媒服务“三农”。梅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把乡村振兴作为中心工作抓紧抓实,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引导各类人才和资源要素向农村集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共同富裕,推动梅州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

005.png

  朱少辉表示,五华县委、县政府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粮食安全保障,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促进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奋力打造乡村振兴五华的样板,为广东乡村振兴工作迈进全国第一方阵作出我们五华的贡献。

006.JPG

  近年来,五华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围绕市委突出实体经济、乡村振兴两大重点,立足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定位,扭住产业兴旺“牛鼻子”,坚持项目带动、产业联动,设立全省首个发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基金会,全面铺开“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头人擂台赛,积极推进建设乡村产业社区。在省农业农村厅和市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创建茶叶、丝苗米、蔬菜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发展“稻虾共作”,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拓展绿色食品业发展新赛道,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借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力量,创新开展“挂镇联村”工作,建成县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聚焦“九大攻坚”,16个镇全域成功创建省卫生镇,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工作获得“优秀”等次。分步实施19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更好实现镇村同建同治同美。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成效明显,“古镇与良田共存、乡村与产业共兴”的新貌正加快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