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辉、丘炀率队到增城学习考察 对照先进 竞标争先 奋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23-05-22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6日,县委书记朱少辉,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率队前往广州市增城区学习考察当地农业现代化建设、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标大湾区标准,积极寻求我县在推进相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堵点问题的破解方法,奋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努力实现五华苏区高质量发展。增城区委副书记罗干政等陪同学习考察。

图片1.png

  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认真学习“丝苗米之乡”在市场品牌打造、数字智慧农业推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全面查找自身的短板弱项和不足之处,探索现代化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随后,来到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乡丰项目,现场参观特色水果产业园,详细了解企业发展运营、大棚农业种植技术、特色农产品市场销售等情况。并走访乡贤企业广东丰乐集团,与乡贤企业家丰乐集团董事长张大林亲切交谈,通报家乡发展情况,诚邀在增城的乡贤企业家常回家乡看看,多关心支持家乡发展,共促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

  增城区位于广东省中部,广州市东部,珠江三角洲东北角,总面积1616.47平方千米。增城是广东重点侨乡之一,有增城挂绿、增城荔枝、派潭凉粉草、增城丝苗米、增城迟菜心5个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是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具有全国荔枝之乡、丝苗米之乡的美誉。

  考察组一行对增城在现代农业产业园运营打造、产供销一体化建设、联农带农益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该地区在充分发挥数字化赋能作用,加大数字技术在农业领域推广应用,选好用好管好农业人才队伍,加快智慧农业发展步伐,引领农业转型发展,促进农业实现高质高效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先进经验很值得五华学习借鉴,大力推广。

  朱少辉、丘炀表示,通过所见所听所思,更加清楚地看到了五华发展的短板和不足。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部署要求,抢抓苏区融湾机遇,对照先进、竞标争先,助推五华苏区高质量发展。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大兴研究调查之风,结合本县农业发展实际,统筹各类资源,筑牢党建根基,围绕农业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加强稻虾共作、丝苗米产业园等政策扶持,尽快谋划实施一批智慧农业重大项目工程,加强智慧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要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产业村长作用,加快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业的新农人队伍,写好土特产品发展文章,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增长,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千家万户,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同时,各相关单位和企业要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加强与增城各方之间的紧密联系,探索农业合作常态化机制,互惠互利,推动双方农业现代化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县领导招业斌、温定基、张志军等一同参加学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