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把好源头前端管控 广东全方位防控布病
时间:2023-06-01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浏览次数:-
字号:

  布鲁氏菌病(以下简称布病)是一种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布病病菌主要感染羊、牛、猪等常见家畜,家畜感染后会出现流产、产弱胎或死胎、关节炎、睾丸炎等症状,严重影响家畜生产性能,危害养殖业健康发展。

拼接图.jpeg

  人则主要通过接触染病动物,或食用未经煮熟的肉制品和未经消毒的奶制品而感染,感染后会出现发热、多汗、全身乏力、关节疼痛等症状,严重者影响生育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俗称“懒汉病”。作为当前我国重点防控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之一,布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被规定为二类疫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被规定为乙类传染病。

  突出重点强化硬措施 提高畜间布病防控水平

  我省人畜间布病传播的主要来源是患病牛羊及其肉奶制品。畜间病例也集中发生在牛羊,主要通过接触患病牛羊及其污染的环境或器具而感染,牛羊布病防控的成效是决定人畜布病防控大局的关键一环。

图片4.png

图片4.png

  我省作为牛羊消费大省和牛羊净调入大省,每年从外省调入牛羊400-500万头(只),布病跨省调运传播风险较高;省内以散养为主的养殖模式和地区独特的肉奶消费偏好增加了防控复杂性。

  为有效减低我省布病流行率和传播风险,省农业农村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部署要求,制定了《广东省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控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 年)》,以羊和奶牛布病防控为重点,坚持以监测剔除为主抓手,着重做好排查监测、消毒灭源、净化无疫、检疫监督、调运监管、疫情处置、宣传培训和效果评估等八项工作,切实做好布病源头防控工作,提高我省布病防控成效,有力维护畜牧业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

  排查监测。全面摸查牛羊场底数并开展动态跟踪,对牛羊场持续开展全覆盖监测。建立日常排查制度,对调入牛羊及时开展排查、隔离、采样、监测和报告等工作。对阳性场群,依规扑杀处置阳性畜后,有针对性地持续开展全群跟踪监测。

图片5.png

  消毒灭源。定期组织和指导开展牛羊养殖、运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关键场所和环节“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有效消灭传染源。

  净化无疫。开展省级、国家级布病净化场和无疫小区建设,逐步建成一批高水平的布病净化场和无疫小区,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全面提升养殖环节布病防控能力和区域布病综合防控水平。

  检疫监督。严格产地检疫,对异地调入牛羊,加强查证验物和抽查检测。有序推进牛羊集中或定点屠宰,强化检疫检验,建立牛羊及其产品进出台账,记录来源和流向,确保可追溯。

  调运监管。实施畜禽运输车辆和人员备案制度,加强活畜跨区域调运监管,防止畜间布病跨区域传播。除布病无疫区、无疫小区、净化场,以及用于屠宰和种用乳用外,跨省调运活畜时,禁止布病易感动物从高风险区域(免疫区)向低风险区域(非免疫区)调运。

  疫情处置。严格按照《家畜布鲁氏菌病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处置疫情,规范开展扑杀、隔离监测、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工作,防止疫情扩散传播。

  宣传培训。会同卫生健康、林草等有关部门利用多种手段进行布病防治政策和措施宣传,科普布病防治知识。

  效果评估。定期开展布病防控效果评估工作,根据评估结果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和措施。定期开展畜间布病流行病学调查,掌握布病疫情发生规律、流行趋势和风险因素,对调运情况、流行动态和监测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对疫情进行预警。

  提高群防群控意识 全方位降低布病风险

  对从事动物养殖、运输、屠宰、加工、防疫检疫等重点人群,强化防范意识,工作时注意卫生与消毒,正确穿戴工作服、手套、口罩、头套等,必要时穿防护服、围裙、胶靴等,严禁徒手接触或处理牛羊流产胎儿或流产物,做好个人防护。当怀疑接触可疑病畜或污染物时,及时对接触部位进行清洗消毒,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定期对工作场所环境、用具、车辆等进行消毒灭源。定期进行个人体检,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就医,及时治疗。

  对消费人群,倡导养成健康消费习惯,生熟牛羊肉分开处理,不食用未加热成熟的牛羊肉,不食用来源不明或未消毒杀菌的牛羊鲜奶或奶制品,不接触背景不明的牛羊畜或尸体,如不慎接触,及时清洗并消毒接触部位,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