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实招抗御“海葵”台风
时间:2023-09-08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今年11号“海葵”台风登陆广东,给我县带来了持续强降雨,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在台风来临前后,我局认真落实省、市、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快速反应,闻汛而动,严格执行防台风“六个百分之百”,持续会商研判,时刻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全力以赴,最大限度减少农业灾害损失,取得了抗击台风的成效。

高度重视,落实灾前防御指导

       针对11号台风“海葵”可能降雨量大,危害性强的特点,我局严阵以待,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先后4次主持召开防台风防汛专题研判会,贯彻落实省市县防御台风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研判农业领域防御台风相关工作。严格按照“八个再查一遍”的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做好农业领域防御11号台风“海葵”工作的函》等系列文件,督促各镇落实落细防御台风的工作,要求密切关注气象预报,提前做好预判,灾情发生后想尽办法救灾复产,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聚焦重点,做好渔民渔船防台工作

       在平时开展渔船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台风来临前,我局成立5个工作组,由5位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分别河东镇、水寨镇、华城镇等9个镇对96条渔船开展全面检查,督促指导各船主在台风期间做到船靠岸,人上岸,船栓牢,不出航,不作业。全县96条渔船均做到不出航作业和系固套牢;同时,引导各船主签订了《防御台风渔船安全承诺书》,实现了台风期间的渔业船舶安全度汛。本次共出动检查人员20人次。

加强指导,抓实农业防台防汛工作

       一是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求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防台应急预案,认真排查企业防台安全隐患,关注天气变化,必要时暂停企业施工和生产,确保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不出现安全事故。二是通过利用干部下乡进村,指导各地灾后复产和动物防疫、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利用驻镇联村工作队、回乡联村工作队深入挂镇驻村的郭田镇和龙村镇5个村,协助开展防台风、防汛工作。三是协助做好县城犁滩堤防汛工作。针对9月7日河水暴涨、犁滩堤面临危急险情的情况,会同犁滩堤防汛联席会议相关部门协助水寨镇犁滩村开展临灾群众转移工作,共出动农业农村、发改、人社、林业等部门干部职工50多人,转移临灾沿河住户31户计156人。

       接下来,我局将及时组织各镇和农业经营主体做好受灾情况摸查,进一步梳理并统计上报农业受灾情况;同时,积极调动农民自抢自救,抢时间、抓农时迅速开展灾后恢复生产工作;积极与保险公司对接,做好勘损、定损工作,尽快将农业保险理赔工作落实到位,助力灾后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