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举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示范)暨“小块田”变“大块田”开工仪式
时间:2023-09-21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9日上午,2023年度梅州市五华县华城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示范)暨“小块田”变“大块田”开工仪式在华城镇兴中村举行。县农业农村局李国昌局长、张育彬四级调研员、华城镇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等参加开工仪式。

fe86b3cd5557bb2db92beb80f6e753f.jpg

       2023年度华城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示范)规划建设10000亩,总投资3000万元,田块平整610立方米,土地翻耕48.5万平方米,改良土壤面积9100亩,配套建设一批宜机宜耕的农田水利排灌渠、生产机耕路等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小块田”变“大块田”作为探索撂荒耕地整治的新模式,此次以实施2023年度华城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示范)为契机,将小块田变大块田试点村黄埔村、湖田村、兴中村纳入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村,通过试点村改革成效示范带动县域小块田变大块田撂荒耕地整治工作,实现农田“优质、集中、连片”,做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增加耕地数量,促进机械化作业和规模经营,为农业生产机械化、标准化、节约化拓展空间。

91b06da6bdf25f0b0134a3c52f52fc8.jpg

       接下来,五华县农业农村局将严格按照《五华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及《五华县华城镇探索“小块田”变“大块田”撂荒耕地整治试点实施方案》工作要求,促进农村土地的集约和流转:一是开展动员培训。我局工作专班将会同华城镇人民政府到兴中村召开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培训会,积极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难点和堵点。二是加强沟通协调。会同当地政府、村委会,积极入户沟通,重点做好土地实测面积与政策解释工作,引导村民参与土地集约工作。三是做好宣传推广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引领,认真总结“小块田”变“大块田”撂荒耕地整治试点经验,采取电视媒体、报刊杂志等多种渠道积极宣传、推广试点中取得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我县“小块田”变“大块田”的土地集约、流转、生产规模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