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毕、冬种忙!梅州粮食生产有望实现连年丰产增收
时间:2023-12-01 来源:梅州微闻联播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中下旬以来,我市各地秋粮陆续成熟迎来收获。记者从农业部门获悉,当前,我市已基本完成秋收工作,粮食生产有望实现连年丰产增收。

1.png

  近日,兴宁龙田镇水陂村水稻种植基地,连片的稻田仿佛金色的海洋,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收割机开足马力在田间来回穿梭。割稻、脱粒、碎杆等工序一气呵成。

  种植大户 陈苑灵:今年我共种植晚稻近千亩。在水稻生长过程中曾遭遇了台风、水浸等情况,对个别水稻孕穗造成了影响,但通过事后补救措施,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天气带来的困难,保持了晚造水稻产量,实现了增产增收。】

2.png

  同样,在五华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种植基地,农户们正有序进行晚稻机械化收割,500多亩晚稻收割完后,随即开展小麦播种。两种作物无缝对接,实行轮作,充分发挥冬季农田的最大效益。

  合作社负责人 魏周振:今造种有500多亩丝苗米,晚稻预计产量可以达到20万至30万斤的丝苗米。赶季节,把这个冬种小麦种下去,种植完成后大概到明年3月份就可以收成。

3.png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广东省粮食主产区之一,梅州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稳定发展粮食生产。

4.png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当前我市已基本完成秋收工作,初步统计,全市秋收粮食面积约140万亩以上,总产达67万吨以上。其中,水稻126.0万亩,总产56万吨,有望实现粮食面积、单产、产量“三增加”。此外,今年我市冬种作物计划面积约80万亩,其中冬粮计划种植面积近10万亩,其他作物计划种植面积约7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