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唯一!五华县探索“产业村长”模式成为全省典型
时间:2023-12-18 来源:南方Plus 浏览次数:-
字号:

  记者获悉,近期,广东省委改革办组织向全省各地征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典型案例300余个,并经多轮筛选,从中选出20个,经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对外发布,希望各地认真学习借鉴,积极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

  其中,五华县探索“产业村长”模式带动农户创业就业增收案例被评为“激发经管团队活力”典型,是梅州唯一入选的案例。

6e3b556f29b00c12d824bf96076dde2.jpg

  据介绍,五华县面对全县农村产业基础薄弱,村集体经济底子薄弱以及农民收入增长乏力等情况,积极探索“产业村长”模式,激活乡村人才活力,助推乡村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聘请的237名“产业村长”累计带动3000多农户就业,增加群众经济收入,促进茶叶、柚子、水稻等本地特色产业发展。

d2ff6781c52f75c8550482d5159edd8.jpg

  一、建立选聘机制。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及绩效评估专家组,在全市率先探索推行“产业村长”,制定《关于在全县推行“产业村长”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农业农村部门负责牵头抓总、督促指导,相关成员单位根据自身职能优势,做好协同配合;落实各镇主体责任,形成指挥有力、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明晰“产业村长”性质定位,与村党组织密切配合,抓好“传帮带”,推动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召开选聘现场会,按照懂经济、懂市场、懂经营、懂农村等原则,根据各地产业特色和规划,科学选配和调度“产业村长”。首期聘任21名县级“产业村长”,涵盖茶叶、柚子、水稻、特色水产等五华主要农业产业。

  二、建立激励机制。从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资金中安排800多万元,加强对产业村长评估及表彰激励。每年由绩效评估专家组对产业村长进行评价,对评价为“好”等次的给予表彰和产业资金扶持,符合条件的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培养。强化产业村长企业金融支持,各镇推荐1—2名产业村长,在驻镇帮镇扶村资金中安排资金进行贷款贴息,每名产业村长贴息本金不超过100万元,贴息期限不超过2年。在符合条件情况下,对村集体和产业村长联合申报的产业项目给予优先倾斜支持。对表现优秀的产业村长,组织参加市级年度专项评比活动或者擂台赛,争取上级资金及政策支持奖励,激励工作积极性。同时,深入发掘“产业村长”联农带农、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电视台、政府网站等强化宣传和典型报道。

  三、建立帮扶机制。将“产业村长”培训纳入致富带头人和产业指导员培训计划,落实40多名农业农村部门干部、农技人员“一对一”对接联系“产业村长”。目前,县镇已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对接“产业村长”180多人次,协助解决在农业种养技术、农产品销售、产业发展用地等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做大做强,更好带动产业发展、村民致富。协助长布镇青岗村强兴七目嶂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产业村长”谋划实施好参加2023年全国“土特产”推介活动相关材料。协助河东镇老聚通食品有限公司“产业村长”完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申报等。

  四、深化试点探索。各镇结合实际,选择具有较好产业基础或者较高发展潜力的村作为试点村,选聘216名产业强人、外出乡贤、职业经理、技术行家到村担任“产业村长”。鼓励“产业村长”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发挥自身产业、资金、市场和信息优势,整合所在村资源,推动联农带农、壮大村集体经济、挖掘更多乡村产业价值。红山村“产业村长”通过“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为农户提供鸡苗和技术指导,帮助产品市场销售,带动200多户农民创业就业,实现经济收入1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