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办好案,民工送锦旗
时间:2020-12-3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12月29日下午,五华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大队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手里捧着锦旗,眼里满是欢喜,一步一步将感激传送到劳动监察执法大队办公室。原来,他们是周江镇蓝坑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施工队的农民工。

b02f399281f2e51d26e9e66f2a53390.jpg

  他们施工的项目是由承建单位广东利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将工程转包给深圳市旭生骏鹏建筑有限公司梅州分公司的,该工程在2020年8月份开始动工,2020年12月初因征地问题停工,工程停工后承包方一直未与工人进行结算工资,工人多次向老板追讨工资回家未果,工人情绪激动声称老板再不支付工资便要做出不想活了的过激行为。而旭生骏鹏公司负责人缪某辩称公司与赵某约定,公司领取到工程款后,将进度款的70%支付给赵某,用于结算工人工资,但因旭生骏鹏公司未收到工程进度款,所以也无法支付工人工资。我局监察大队了解情况后,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立即启动了案件处理程序,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帮助农民工兄弟讨回工资。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一方面安抚疏导好工人们的情绪,避免讨薪引发极端行为;另一方面立即联系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周江镇人民政府、利晖公司和旭生骏鹏公司多方进行协调,逐一理顺关系。与此同时,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依法责令欠薪单位限期支付工人工资。经过多方努力,于12月22日确定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即在旭生骏鹏公司和赵某都无法支付工资的情况下,12月23日前,双方到现场确认好方量,在完善好结算手续、工人工资、银行卡信息的确认后,由利晖公司直接先行垫付工人工资38万多元。由于及时足额支付了工人工资,将引发社会不稳定的火苗扑灭在萌芽状态,最终避免了一场极端事件的发生。收到工资的农民工代表王某、赵某在回家之前专程把这面写着“人民好公仆 恩暖民工心”锦旗送到五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表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