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成效报告
时间:2023-12-29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局关于全面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工作要求,我县选定水寨、横陂、安流、华城、郭田、河东、棉洋、潭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三中队(市场监管所)作为第一批建设单位(共8个),结合《2023年五华县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和我县实际,对照“六有”标准及总体目标积极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通过“两化”建设,上述市场监管所在综合管理、业务规范、标识规范、基础保障方面都得到提升,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建设,明确职权担当

  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关于全面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工作部署,巩固深化市场监管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围绕加强市场监管所综合管理、规范业务流程、提升履职效能、强化基础保障等重点内容,按照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组织架构、有一份清晰完善的权责清单、有一套实用高效的业务规范、有一套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有一支稳定有力的监管队伍、有一个设施齐全的办公场所的“六有”标准。

  第一批建设单位(共8个)设立干部职工活动室、会议室,实行各项组织制度上墙,规范开展组织生活。目前,第一批建设单位(共8个)均能将组织工作与市场监管主责紧密结合,利用基层所直面群众的特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现边监管边服务。

  二、提升制度建设,规范日常工作

  一是坚持以点带面。按照“试点先行、逐步规范、全面推开”的工作思路,选取有代表性且基础较好市场监管所先行试点,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到全县市场监管系统。逐步建立健全基层市场监管各项基本工作制度,包括工作职责、岗位人员职责、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规范工作日常管理,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基层管理制度不完善、工作机制不健全、业务运行不规范、基础保障不到位、标识使用不规范等普遍性、突出性问题,有针对性地予以规范,为基层履职提供坚强保障。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综合事务、登记注册、日常监管、执法办案、消费维权等基本工作岗位,明确岗位职责,促使工作人员各司其职。

  三是坚持实践导向。适应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形势,立足基层实际情况,注重在现有基础上予以规范和提升,减少基层负担,制定清晰简洁、切实可行的标准和规范,让基层干部易获取、看得懂、能执行。通过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县局与基层所的工作联系,2023年以来,第一批建设单位(共8个)共派员36人次参加县局举办的业务培训。同时,县局业务股室就下放职权对乡镇进行实地指导、培训,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全面审查,联合开展行政检查,并就相关问题提出改进意见,进一步提升监管人员综合业务能力。

  三、优化设施建设,增强履职保障

  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原则,根据辖区内监管工作实际需要和市场监管所的实际能力,厘清职责边界,制定市场监管所事权清单,第一批建设单位(8个)市场监管所结合日常工作需要,统筹整合现有办公资源,设置了办证大厅、会议室、综合办公室、所长室、执法办案、装备室、问询室、档案室等功能室,解决了乡镇体制改革后市场监管所办公场所不足的问题,较好保障市场监管办公需求。

  四、规范标识标志,展现市场监管形象

  按照市场监督管理标识规范要求,统一规范市场监管所楼体、车体标识,结合实际规范办公场所、设施装备等标识设置,使用统一的铭牌指引,保持服务环境规范、美观,凸显市场监管特色、提升市场监管形象。严格执行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相关办法,按要求配发执法服装,统一规范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着装日常管理。结合本县市场监管所为乡镇政府综合行政执法队内设机构的实际,统一设置了市场监管所标识,制作大门信息铭牌、会议室背景墙、办证大厅背景墙、防撞贴等,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人员去向牌、内部指示牌、办公室门牌,在目前乡镇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有效提升了市场监管所的辨识度,加强群众对市场监管所形象认知。加强制服管理,严格执行《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办法》,目前各镇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均配备制式服装,外出公务、执法时均能按要求着装,市场监管执法的效力和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完善工作规范,提升监管服务效能

  目前,2020年12月以来,我局按上级有关规定将63项政务服务事项(第一批39项、第二批24项)委托下放各镇,171项行政执法职权(行政处罚155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强制10项)。经对第一批事项评估后,回收了17项事项(行政处罚16项,行政强制1项)。目前共下放154项行政执法职权(行政处罚139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强制9项)。



五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