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行柔性执法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07-25 来源:五华县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推进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县市场监管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形势下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工作,积极实施柔性执法,提高执法质效,促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今年以来,该局共立案查处各类市场违法违规案件208宗。其中不予处罚案件17宗,以警告责令整改为主的简易程序案件15宗,罚没金额1万元以内的案件111宗。

       一、转变理念,突出服务引领。该局积极转变行政执法理念,突出为民服务的执法导向,推动构建良好的市场监管执法软环境。一方面,将柔性执法与暖企工作相结合,制定暖企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对非主观故意的轻微违法行为,原则上以教育为主,引导企业立行立改。同时,慎用行政强制措施,构建和谐政企关系。另一方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对照市局《关于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实施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对新增的“首违不罚”进行研究讨论,提升柔性执法能力。

       二、强化学习,突出能力建设。为精准把握柔性执法的“度”,掌握好柔性执法、人性化执法、轻问责或无问责执法的法律依据,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操作,杜绝为罚而罚、过度处罚等现象,切实优化执法效果,该局突出抓好执法业务培训、纪律作风建设和法律法规宣贯工作,以打造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过硬、廉洁务实的执法队伍,营造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为抓手,让行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今年来,该局开展执法业务培训80人次,培训餐饮、气瓶等从业人员600多人次。

       三、健全机制,突出依法行政。该局建立健全执法办案各项制度,成立由局领导、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案审委员会,严格执行案审制度,规范自由裁量,确保柔性执法到位。同时,杜绝“事出无名”的随意检查,全面推进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突出投诉举报、专项执法行动、省市交办的案件等执法导向,在减少对市场主体打扰的同时,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四、注重推进,突出工作实效。该局将柔性执法理念贯穿于日常执法和专项行动全过程,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来,在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整治行动中,对5宗非主观故意的专利案件以教育整改处理;在对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中,对18家能提供明确来源渠道,且履行了查验义务的经营者免于处罚;在对抽检不合格的餐饮器具核查处置中,对15家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合格的以警示教育、责令整改处理。在开展电梯隐患治理行动中,杜绝一封了之,全力兼顾隐患消除和群众出行问题,主动协调相关单位解除隐患、健全电梯管理机制,保障小区居民电梯使用安全,获得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