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三突出”抓好食品抽检 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1-08-30 来源:五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抽检的作用,守牢守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县市场监管局立足“三个突出”推进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全面发挥监督抽检靶向作用,提升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守好食品安全关。

  一、突出“早安排”,高站位推动抽检工作。该局把食品安全抽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一方面,按“每千人5批次”要求,明确食品安全抽检总任务量,加强工作汇报沟通,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另一方面,围绕提高食品抽检的问题发现率,促动食品抽检贴近民生、服务民生,及时、科学制定食品抽检方案和计划,明确把食品抽检工作聚焦于民生领域,强化抽检范围和区域的均衡性,确保工作成效。

  二、突出“专业性”,高质量推进抽检工作。以公开招标的形式确定检测机构,并签订协议,要求检测机构从抽样到出具检验报告,均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做到程序合法、操作规范,并积极反馈、及时录入抽检信息。今年来,该局组织检测机构抽检负责人召开会议3次,及时分析、有力解决食品抽检中存在的问题,保证食品抽检有力、有效开展。至目前,已完成食品抽检2579批次,任务完成率58.48%,检出不合格食品79批次,不合格发现率2.84%,同比提高0.84%。

  三、突出“严处理”,高要求抓好核查处置。该局及时向社会公布食品抽检信息2579批次,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工作机制,确保食品安全隐患及时消除。一方面,成立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先后召开3次会议推进工作,保证核查处置工作完整、规范、有效。另一方面,提高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的工作力度,在核查及时性、准确性以及结果利用方面下功夫,切实用好食品抽检的靶向作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今年来,该局立案食品违法案件89宗,移送司法机关12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