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四个度”全力做好节前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2-01-12 来源:五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春节临近,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县市场监管局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实抓好市场监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动织密织牢我县常态化疫情防控网。

  一、凝聚思想共识,加大常态化疫情防控力度。该局班子高度重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迅速传达学习近期省、市、县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秉持“开短会、讲短话、求实效”的原则,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召开会议研判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防控工作,压实压细工作责任,落实落细防控举措。高效利用粤政易工作群进行交流,实时掌握了解工作情况,做到以工作成效检验责任落实。同时,积极发挥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班的牵头作用,根据实际专门提请县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关于开展市场监管领域重点行业(场所)排查工作的通知》,有力凝聚各镇各相关部门合力,补齐工作短板,协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1月10日曾局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6).JPG

  二、加强宣传引导,把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角度。一方面,突出做好疫情科学防控宣传,督促干部职工全面落实疫苗应接尽接,引导干部职工全部签订《2022年春节期间“双防”承诺书》,并积极做好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返)五华的排查上报工作,营造“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统筹做好日常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市场主体特别是药店经营者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要求规范经营,发挥好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今年来,累计收集、上报购买发热类药品人员信息15843条。

1期.jpg

  三、聚焦重点领域,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准度。聚焦农贸市场、进口冷链食品经营、清吧等重点,强化工作举措,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工作成效。一方面,织密织牢 “人防”线。摸清相关经营户、从业人员底数,健全完善工作台账,督促从业人员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另一方面,织密织牢“物防”线。以进口冷链食品和农贸市场为重点,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农贸市场“专人驻场”等制度,持续开展“三强化三覆盖”监测工作,督促应用“冷库通”APP,提升风险防范和管控能力。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全面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风险隐患排查,督促整改存在问题29个,确保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到位。

  四、强化监督指导,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温度。一是注重柔性执法,突出监督指导、规范提升,发出监督意见书12份,教育引导相关经营者规范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二是加强节前市场监督检查,突出抓好防疫用品、应节商品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稳定有序的消费秩序。今年来,发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22份。三是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及时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妥善处置消费投诉举报,保证市场监管时刻在线。今年来,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33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