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司法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司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2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五华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工作要求,全面履行司法行政职能,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周五学习例会等形式,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法治五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生动实践、精彩演绎。二是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积极推动法治建设示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工作。三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研究和部署落实年度全面依法治县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起草编制《法治五华建设规划(2021—2025)》《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规划方案,推动法治五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目前,我县已成功入围第一批拟命名的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四是强化督察督办推动法治工作的落实。将法治建设督查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督查工作计划,同时,纳入县委、县政府对县镇法治建设工作年度考核内容。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统筹组织2次法治建设专项督查工作,对各镇和县直单位进行法治建设督查,通过督办督察,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五是着力提升局行政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在本系统推行周五学习例会制度和微讲堂学习互动机制,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五华县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五华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由分管领导组织其分管部门学习《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持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二)司法行政职能优化并依法全面履行。持续深化司法行政职能,着力加强统筹谋划,大力提升行政执法信息化水平,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司法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一是全面加强统筹协调能力。积极履行县委依法治县办一统筹四统一统筹协调职责,深入推进县级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协同县级行政执法部门加强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部署、培训、指导、监督,确保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措施落到实处。目前,第一批519项县级行政执法职权事项已调整由乡镇行使,各镇均已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及综合行政执法队并顺利完成了乡镇机构挂牌、人员转隶以及相关机制配套等工作,全县现有乡镇综合执法人员约有450多名。二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根据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完成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平台建设,完善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指南及清单,明确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实体平台服务职能;配合职权下放工作,创建广东法律服务网子账号,成功将广东法律服务网实体平台信息查询权限下放至16个基层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和党群服务平台,更好地将公共法律服务延伸到基层。三是持续优化公证服务。坚持不懈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公证便民服务,普遍实行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为老弱病残等不便行动的群众提供上门公证、邮寄送达公证文书等服务,不断提升公证服务质量,全年共办理各类公证1148件,接待群众来访、来电咨询3400人次。是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对适用告知承诺制的公民采用告知承诺制申请法律援助,进一步放宽条件、降低门槛,最大限度地确保应援尽援,深入到企业、工地为农民工宣传并提供法律帮助。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43其中,民事案件41宗,刑事案件702,接受法律咨询1098人次。是大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制定印发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1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司法局学法计划,完成2021年度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推荐任务,组织开展县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调研、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2021年五华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全县国家工作人员2021年度学法考试等项目;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成田家炳中学法治长廊,做好企信通群发平台普法短信的整理汇总、宣传推广等工作,梅州五华普法微信公众号全年共推送发布信息366条,关注人数达2.7万人。

(三)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引领,坚持依法决策,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要文件、重要涉法事项中的作用,全方位落实行政监督,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全面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履行政府文件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制度,规范县政府及其部门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备案各个环节管理程序,完善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查送审工作的意见》,重新修订《五华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通过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等文件合法性审查质量有效提升了行政决策的公信力。今年以来完成政府性各类文件合法性审查209份,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份,均按规定在县政府网上进行公布并解读说明。二是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7月份新《行政处罚法》出台后对现行27个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未存在违反新法的情形。三是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实行集体讨论,确保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均经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2021年共制定并公布了4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按照决策程序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举行听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环节,为县委县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了法律保障。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积极组织引导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参与基层治理法治化、补齐基层法治短板中切实发挥作用;着力做好法律顾问选聘任用工作,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让法律顾问参与到重大决策事项、重大合同协议、重大项目等项目,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政府行政决策法律风险,为政府行政决策把好法律关当好参谋助手。一年来重新调整安排97名律师担任447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村级法律顾问累计开展法制宣传1642场次,出具法律意见54件,办理法律援助事项6件;政府法律顾问对县政府15份重大合同和重要文件进行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涉及金额达到155.67亿元。

(四)全面推动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在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基础上,以系统梳理执法权限清单、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完善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为重点,全方位提升基层执法水平,助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一是推动实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按《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精神,结合基本县情提请县政府发布《关于实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于202121日实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二是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会同县委组织部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列入县委组织部人才培训计划,协同县级行政执法单位统筹组织年度培训、专题培训、岗前培训等培训项目,重点培训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事项。20213月份牵头组织在县委党校举办为期三天的228名执法人员专题培训,8月份又邀请省法制研究所卢瑞生所长为700执法人员进行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讲座;全面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全年先后组织2批次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工作,现持有效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已达1196人,其中县级行政执法单位608人,乡镇588人。三是完善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列入全面依法治县2021年度工作要点,拟定《关于建立县镇综合行政执法监管协同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加强对县镇行政执法单位协调指导,成立了五华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会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县有关领导下沉一线调研指导推动乡镇体制改革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确定水寨、河东、横陂、郭田、双华、安流、华阳、龙村等8个镇列为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镇,推动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四是加强对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业务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推动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对乡镇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推动各单位贯彻执行三项制度,完成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建设,并顺利实现两平台上线后首批执法;用足用好两个平台,定期督促检查两平台信息录入及公示情况,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坚持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推动完善调解、行政复议、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联合县法院创建13个诉讼法律服务站组织指导人调工作,紧紧围绕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社会稳定工作为主线,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指导,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以卓有成效的化解成果换来了社会大局的持续和谐稳定,创新调解新模式,充分发挥梅林刘远泉等4个个人品牌调解室作用,调解案件数1429宗,调解成功1423宗,成功率99.58%二是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印发《五华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积极协调解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人员编制、专项资金等相关事项,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6宗,不予受理9宗,受理27宗,其中维持18宗,撤销或确认违法4宗,驳回或终止5宗;行政应诉案件72宗,胜诉率达95%以上。

2021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虽然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包括:一是在推动各镇各单位履行法治建设责任方面缺乏强有力的抓手,考核权重不高,部分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思想不够重视;二是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基层法治人才面临缺口大、培养难、留住难等问题,行业专业性岗位人才缺乏;三是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和质量有待提升,如法制宣传形式较为单一,普法效果不理想,又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解决实际问题成效不显著等。对于以上问题和不足,我局予以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

二、202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系列部署要求,稳扎稳打、梯次推进,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党的领导,创建一支高质量司法行政队伍。坚持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全战线、全覆盖轮训,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持增强司法行政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二)全面统筹协调,创建一个更高水平法治政府。要坚持以创建指标体系为导向进一步巩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成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积极谋划出台实施五华“一规划两纲要”,为“十四五”法治建设提供科学引领和制度保障;同时要围绕推动落实制定配套任务分工方案,细化施工图和任务书,着力打造五华法治建设亮点品牌和实践范例,打出五华的特色牌和优势仗。

(三)强化法制审查,创建一个保障依法决策坚实后盾。贯彻落实《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规范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决策意识。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管,严把合法性审查关,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协调、动态清理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县政府及其部门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备案各个环节管理程序。

(四)强化执法监督,创建一个强有力的执法协调监督平台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乡镇体制改革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整体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全面实施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加大重点执法领域的指导监督力度;推动行政机关和行政执法单位落实“三项制度”全覆盖,加快推进“两平台”普及应用,定期通报常态化案卷评查和每月执法信息公示数据情况,做到以案促整改、以案促提升。

(五)强化安全底线,创建一道平安五华坚固防线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抓牢抓实两类重点人群管控加大基层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力度,深入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引导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六)强化服务质量,创建一个人民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法治为民理念,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快推动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以法治力量助推五华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出台我县“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推动各普法成员单位深入开展“八进”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质效,优化镇所对接模式;加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步伐,持续开展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推进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

 


五华县司法局

202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