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围观!巡回法庭旁听庭审活动开始啦!
时间:2019-08-09 来源:普法股 浏览次数:-
字号:

快来围观!巡回法庭旁听庭审活动开始啦!

 

为方便高龄诉讼当事人参加诉讼,及时有效化解矛盾,把司法为民工作落到实处,8月7日上午10时,县人民法院、县普法办县司法局双华司法所和双华镇人民政府联合开展赡养费纠纷案巡回法庭庭审旁听活动,依法公开审理谢某某赡养费纠纷案,双华镇的镇村干部与群众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当天上午,县人民法院法官、干警等人一行顶着烈日带上国徽、横幅、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在双华镇党政大楼门坪设立简易的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理此案,两个多小时的庭审按法定程序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庭审中,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环境,查清了案件事实,审判人员向案件当事人阐述了赡养相关法律规定最后,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日进行调解。

 

 

旁听巡回审判的群众表示,第一次在家门口旁听民事案件庭审,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的案件知道了子女赡养父母是法定义务,大家都要遵守。镇村干部表示,公开审理赡养纠纷案件能起到较好的教育和普法效果。主审法官表示,虽然是一起很常见的赡养费案件,但由于原告谢某某岁过八旬,行动不便,身体欠佳,选择巡回法庭进行开庭审理,既能给当事人带来诉讼方便,还能在开庭过程中给旁听的村民上一节生动的法律课堂。

 

据悉,县人民法院每年都会不定期举办类似的巡回庭审,紧紧围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工作主题,以巡回审判为载体,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司法为民有效途径,涵括了进校园、进乡村等多种形式,通过现场观摩、当庭普法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践行司法理念结合起来。把法庭搬到田间地头,既让群众“零距离”感受法院庭审氛围,也能“寓教于审”,就地开庭解决发生在群众之间的各类矛盾纠纷,力争做到案结事了。

同时,结合本案案情和“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的典故,县普法办向旁听干部群众发放了《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600多分,教育引导村民学法守法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