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举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培训会议
时间:2020-01-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举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培训会议


   

    2020年1月9日,新年伊始,五华县在县技工学校举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培训会议。会议邀请市司法局法制一科潘昌炎科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郑永源科长对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作专题培训课。县委各部门、县直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各单位以及各镇分管领导、业务骨干20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古文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县司法局副局长周洪杰同志主持。


    会上,首先由市司法局法制一科潘昌炎科长对照《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中“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等指标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接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郑永源科长围绕前期五华县举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业务培训的情况结合“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进行解读,对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标内容系统地、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

   县政府办副主任古文同志充分肯定各单位在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同时,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查时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对今后工作强调五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系统工程中的关键环节,是新时代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的必然要求,要站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度,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五华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单位要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和创建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一把手要亲自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加强部门联动,严格按照责任分工,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做好示范创建工作。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精心精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系统地研究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示范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四是强化督察考核。县委依法治县办要加强组织人员对各镇 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系统指导、检查,督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落实,提升各镇、各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和依法行政水平。五是狠抓责任追究。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存在责任不落实,在省组织对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地核查工作中发现到因该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影响到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验收的,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对党政主要负责人适时进行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不认真,推动工作落实不积极,或者在贯彻执行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没有完成中央和省委法治建设主要目标任务的,依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

    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培训会议五华县创建广东法治政府示范县工作再动员、升温鼓励会议,时间紧、任务重,要抓紧、抓好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营造浓厚的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争取顺利通过省对五华县广东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