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晖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 坚持依法防控疫情不能松
时间:2020-03-19 来源:法治调研督察股 浏览次数:-
字号:

吴晖主持召开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 坚持依法防控疫情不能松

       3月18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落实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

       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吴晖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朱少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邓伯锦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五华县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审议了《五华县2020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和《五华县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文件,听取了县人社局、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书面述职报告。

       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一是加强依法防控疫情。严格疫情防控政策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依法依规制定和采取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法律法规,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分区管理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依法发布疫情信息,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是加强全面依法治县。抓好宪法贯彻实施,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推进合宪性审查;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公开,推动政府依法决策,加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抓好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对司法权的监督管理,加快构建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营造守法守信的社会氛围;抓好法治社会建设,建立化解矛盾纠纷法治框架治理体系,创新城乡社会治理模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抓好法治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法治建设工作力量,全面加强法治队伍专业化建设。

       三是加强党委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责任,认真做好年终述职试点工作,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县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县法院、检察院等部门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法治建设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做好法治广东建设年度考评相关工作,对落实不力、问题突出的,将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