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
时间:2020-04-16 来源:五华县司法局法治调研督察股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五华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质量为核心,以依法行政为重点,以强化基层治理为抓手,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一、立足“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推进五华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履职尽责情况作为年终述职、履职承诺考核、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二是强化队伍建设为抓手,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每年开展以依法行政为主题的培训班,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举办四期学法讲座,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及法治意识。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补充有关辅助人员。

    二、 提升“综合力”,全面推行依法行政

    坚持用统筹融合的思维理念和方法手段,通过整合完善制度体系、监督体系,强化依法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县法治化水平。

建法治之制,打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在依法决策上,把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决策程序的重要环节,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2016年设立县政府法律顾问室,在我县公职律师资源紧缺的情况下,以AB角的方式创新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为县委、县政府领导提供法律服务,积极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的建立健全,切实做到“谁决策,谁负责”。

    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推动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多证合一”“双随机、一公开”建设,全面优化政府组织机构,落实权责清单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健全机制,构建无缝对接、过程严密、依法高效的行政链条。

    织监督之网,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五华县全面推进权力制约监督,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实效。推动落实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了对行政执法工作制度、经费与队伍保障,推动执法部门从严履职,坚持文明执法、公正执法,把严格执法作为一种常态,彰显党纪国法、体现法治进程;在监督上,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对群众投诉件和“不满意“评价及时核实,督促跟踪相关部门落实群众投诉。健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机制,设立了由县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分值权重不低于4%,定期开展督查。在问责上,坚持“零容忍”态度,以严格的问责问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自动转存图片

    三、巧用“着力点”,以法治促进基层社会治理

    抓亮点突重点,建设平安五华。

    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开展三轮集中扫除行动,贯彻落实上级“三个攻坚行动”及“深挖根治”“破网打伞”,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治理,2018年,组织“飓风”专项行动、护航金融“利剑”行动、全民禁毒工程、治安防控“铸盾”行动,开展“遏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2019年,开展“飓风2019”专项行动、开展对涉黄涉赌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涉枪涉爆涉食药环违法犯罪活动、开展禁毒专项整治行动。

    二是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县基本形成了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16个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补充、446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延伸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县镇村三级全覆盖。

    三是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体系,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并将各镇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情况纳入2019年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工作考核范围,为维护社会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治框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精髓,创新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全面推开“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模式,建立综治网格化管理应用平台。县财政总投入486.5万元,推进县、镇综治指挥中心平台建设、综治视频会议系统建设。16个乡镇综治中心的升级改造和规范化建设已全部完成,446个村(社区)工作站全部正常改造运行,全县共划分2030个网格,共2877名网格员。

    四是广泛开展形式多样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启动了“宪法教育大课堂”活动,进一步明确我县“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主体和普法责任,推进此项工作的全面铺开。开展以案释法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创新“互联网+掌上法律服务”,在“梅州五华普法”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政务公开”“普法天地”“移动政务”“掌上法律服务平台”等栏目。打造了蒲丽顶森林公园、长乐公园、街心公园、琴江公园四个法治主题公园。其中,五华县禁毒文化公园(设在琴江公园)是全市首个禁毒文化公园,长乐公园于今年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全县共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76个,其中国家级民主法示范村(社区)1个,创建率达100%;全面完成法治镇创建活动,法治镇创建率达100%。

    创文明卫生“双国级”,建宜居宜业新五华。

    一是积极开展“十大专项整治”。五华每年根据精准实施规范城乡建管秩序十大专项行动情况,通过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开展聚焦城乡规范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全力规范城乡建房秩序、校园食品安全、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提升,推动城乡建设管理更加规范、科学,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二是积极开展“双创”工作。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既是一项民生福祉工程,更是一个富民强县的机遇,五华充分借助法治之力,多管齐下,促使五华创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5 年获得了“广东省卫生城市”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了“广东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此后,五华乘势而上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只用了两年不到的时间,率先在粤东地区通过了“国家卫生县城”的技术评估,走在全市前列。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五华县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县新局面。2016年以来,五华县取得了一系列省部级荣誉:五华县被中宣部、司法部联合评为“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五华县荣获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县检察院荣获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被省委省政府授予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被广东省妇女联合会评为巾帼文明岗;五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县司法局获评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先进集体”、被授予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五华县司法局水寨司法所被省司法厅授予集体二等功,五华县公职律师事务所及五华县司法局华城司法所被评为省第三届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华城镇西区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五华县276个村(社区)获评广东省“民主法治村(社区),五华县公证处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公证处”;广东电网梅州五华供电局有限责任公司荣获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荣誉称号,粤海集团县污水处理厂获得“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长乐公园获得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