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举行县人民政府第二届兼职法律顾问聘请仪式
时间:2020-04-30 来源:五华县司法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举行县人民政府第二届兼职法律顾问聘请仪式



  


    4月29日,县人民政府第二届兼职法律顾问聘请仪式在县党政大楼二楼县政府办会议室举行。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赖勤出席仪式并作讲话,县政府办副主任古文、县政府办党组成员温铁皇、县司法局局长刘锐锋以及相关县领导联络员、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县司法局全体公职律师参加仪式。仪式由古文同志主持。



    仪式对上届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了第二届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宣读了《五华县公职律师(县政府法律顾问)法律服务联系县领导安排表》。赖勤副县长为被聘任为县政府法律顾问的5名同志颁发了聘书,并在讲话中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强化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县政府兼职法律顾问的重要意义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是建设法治政府的迫切需要,是促进依法科学决策的重要保障。一方面,可以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出台规范性文件等进行法律方面的研究论证和风险评估,保证政府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另一方面,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建议,有效降低决策风险和成本,提高决策质量。再一方面,高水平的法律顾问资源,可以增强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主动担当、积极贡献,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的优势。担任县政府法律顾问,既是一种信任、一项荣誉,也是一种担当、一份责任。希望各法律顾问以此次聘任仪式为新起点,根据工作需要快速实现角色转换,尽快熟悉政府行政管理的流程和规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提良策、多献良方,发挥好法律“智库”作用,多为县政府提出具有前瞻性、突破性的咨询意见,为五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是完善机制、做好保障,全力支持法律顾问开展工作。县司法局要不定期邀请法律顾问,采取座谈会等形式,召开法律顾问工作交流会,积极听取法律顾问的工作感想、遇到的困难等,针对问题困难,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创造条件支持法律顾问开展工作,在法律顾问管理上下好功夫,真正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更好服务于县政府各项工作。相关县领导的联络员要主动加强与服务县领导的公职律师进行沟通,确保联络畅通,保证县政府领导有决策咨询需求时能在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关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