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司法局勇于探索社区矫正“心”模式
时间:2020-07-13 来源: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司法局围绕社区矫正工作的精细化新要求,勇于探索社区心理矫治工作的新模式,根据社矫对象的心理特点,制定个别化矫正方案,将精细化分类管理常态化。

       一、完善软硬件设施设备,筑好社区矫正“心”窝

       五华县司法局根据《关于县(市、区)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的补充通知》的要求,于2017年初步建立了心理矫治室,完善了沙盘(大小)、音乐椅、心理谈话椅、电脑等硬件设施,并于2018年特招专职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初步完成了心理矫治室建设和人才引进工作。同时,经过2019年一年的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已初步完成5000多字的《关于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矫治工作的可行性调研报告和方案》,为全县心理矫治工作的开展做好理论准备。至目前,五华县社区矫正心理矫治软硬件设施设备已基本就绪,社区矫正“心”窝进一步完善。

图片1.png

微信截图_20200708103901.png

        二、引入心理矫治“心”力量,打造社区矫正新局面

       根据调研报告制定《2020年五华县司法局关于社矫对象心理矫治工作实施方案》,分阶段、分步骤推进社矫心理矫治工作。至目前为止,已初步完成心理矫治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和心理测量流程的工作,并对随机抽取的19名新入矫的社矫对象(成年人)和6名在管的未成年社矫对象进行心理测评和心理档案建立。同时,对有需求的社矫对象运用音乐疗法、谈话疗法、沙盘疗法等心理咨询方式帮助社矫对象,打开“心”墙,改变错误思维方式,完善人格,筑劳司法矫正防线。

微信截图_20200708103947.png

       五华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心理测评系统的建设和心理档案的建立,打造一套符合我县特点的社区矫正“心”模式,全面科学掌握社矫对象的心理动态,有助于深入日常监管,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化解矛盾。同时,将采取多种教育宣传方式帮助社矫对象从错误认知结构、不良情绪影响中转变过来,达到“调整认知、稳定情绪、降低再犯罪危害”的心理矫治目标,发挥心理矫治攻“心”治本的作用,帮助社矫对象培养良好的心态,顺利度过社区矫正期,重新适应社会,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从而确保全县社区矫正整体安全稳定,也是进一步落实好国家治本安全观的有效体现。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