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五华县领导干部《民法典》专题报告会
时间:2020-08-07 来源:县司法局普法股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5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委系列部署要求,持续推动《民法典》在我县贯彻实施,进一步提升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能力,加快推进法治五华建设,五华县领导干部《民法典》专题报告会在县党政大楼大会堂举行。县五套班子领导,县直副科级以上干部,各镇镇长、人大主席;县宣讲团成员,县普法办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民商法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法学博士侯巍作了题为“《民法典》解读——架构体系与时代特色”的精彩授课。侯巍副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法律实践,用通俗易懂、生动鲜活的语言对《民法典》的制定背景及基本框架、功能与价值、创新与时代特色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解读,对五华县深入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傅国强主持报告会并强调:《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希望全县各镇各单位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紧紧围绕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把实施《民法典》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运用《民法典》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权益、推动社会安全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特别要将《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普法工作重点,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将这部“治国之良法、世纪之经典”向全社会推介好、阐释好。

    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结合民法典实施,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自觉学法的意识,切实在全县形成遵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环境,为加快建设“工匠之乡·宜居五华”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