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汇报篇(三)
时间:2020-08-26 来源:县司法局普法股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我县深入推进全县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要求干部要“先学一步  深学一层”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2020年五华县领导干部《民法典》专题报告会在党政大楼会议室举行。报告会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侯巍副教授作关于“《民法典》架构体系与时代特色”的专题报告。

    开展送法上门五华县公安局创新培训方式,改变原来的大集中培训,采取分片集中“送法上门”的方式,到各片区派出所举办五华县公安局民法典知识讲座。

    开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县司法局组织开展了“《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县直各系统党工委、水寨镇、河东镇的负责同志及司法局干部职工及市民代表60多人参加。

   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单位活动。各镇各单位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学习,深入扎实开展民法典宣传,积极营造领导干部全员与民法典学习的浓厚氛围。

   《民法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民法典》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而要真正贯彻实施,必须要依靠全社会广泛宣传《民法典》,使其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民法意识,为其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民法典》系列学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民法典》的整体认识和了解、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能力。

    下一步,我县将成立《五华县民法典普法宣讲团》,继续推动民法典深入人心,确保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只有学习好、实践好这部法典,才能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